台灣對抗新冠肺炎成效全球有目共睹,但鮮少有外國人有機會親眼見證到底是如何運作的,紐約時報記者Amy Qin撰文報導她在三個月內橫跨兩大洲,在四個城市接受隔離的過程,她大讚台灣完善的防疫措施,「一踏進機場就明白為什麼台灣能成功抗疫」。

華裔的Amy Qin是美國人,在紐時擔任駐華記者,今年1月底從北京趕往武漢,走訪許多醫院,報導封城中的武漢第一線消息,之後她搭上美國政府安排的最後一班從武漢撤僑的班機,回到美國聖地牙哥,展開第一次隔離。

隔離期間,帶著防護面罩的醫護人員每天都會來查房、測量體溫,期間還有海軍樂隊表演等驚喜,但當時美國僅12確診病例,隔離的人沒有被要求戴口罩,且沒有要求執行社交距離等規定,Amy Qin表示「已經有了災難即將來臨的跡象」。

2月下旬Amy Qin再度飛回北京,她經由首爾轉機至北京,原先以為那是一條安全的路線,但在起飛前,首爾疫情爆發,這也讓中國相關單位要求她至中國當局設立的隔離場所以便監控,但她僅在首爾停留兩個小時,也不想至中共指定場所,她試圖說服他們並沒有被病毒感染的危險。

在北京隔離期間,她出門過幾次,每次都是為了遛狗,並且每次都戴口罩,因此她認為,中國的防疫措施雖然嚴厲、有效,但仍有漏洞。

3月Amy Qin突然收到一連串訊息,中國驅逐了包含她在內的部分美國記者,於是她手忙腳亂地離開住了八年的北京飛回加州。但那時美國已經有24.4萬人感染,超過5900人死亡,但美國官方對戴口罩的相關措施仍雜亂無章,病毒檢測並沒有規定程序,且全國對亞裔的歧視逐漸上升。

4月中旬,Amy Qin搬到台灣的首都台北,做為報導中國新聞的新基地。她表示:「幾乎才剛落地,我就了解為什麼台灣因為成功對抗病毒而被稱讚。」在離開機場前,她通過了數道檢查,每一關都由身穿黃背心的工作人員把關,詳細記錄體溫、健康狀況和旅遊史,也給她一隻台灣的電話號碼,且當場證明可以透過這個號碼連絡到她。

接著Amy Qin直接到了防疫旅館,有一位工作人員在旅館門外迎接,並對她的行李進行消毒,這是她展開14天隔離前最後見到的人。房間很乾淨但很小,每天必須向旅館告知體溫,向台灣官方報告健康狀況,旅館每天會將餐點掛在門口。Amy Qin表示,整個過程非常完善又高效率。

但隔離過程仍是難熬的,Amy Qin表示,雖然她可以稱是「隔離女王」,但這次她靠著訂鼎泰豐外送尋求安慰,在隔離的最後一周就訂了三次。結束隔離後,Amy Qin離開防疫旅館,她看見台灣人民過著再正常不過的生活,人們一起吃飯、歡笑,這畫面讓她感嘆不已。「這個景象太驚艷了,感到一切都是如此的正常。」

Amy Qin指出,台灣在疫情爆發前迅速採取行動,限制遊客來台,對入境人員進行檢疫,部署防護裝備,盡管台灣離中國很近,但目前僅440確診案例、7人死亡,且生活沒有因此受到太多干擾,她感到幸運也很高興能在這待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