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15日)召開「國政挑戰」記者會,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兩岸立場表態,向中國北京喊話稱,請務必保持冷靜,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放棄武力犯台的威脅,正視一國兩制在台灣毫無市場的事實。

江啟臣表示,他上任以來很多人都在問,國民黨未來的兩岸政策是什麼,路線有沒有改變?國民黨不是一言堂,不再是黨主席說了算,但有3件事確定,首先、國民黨曾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展兩岸制度性協商,簽下一系列對台灣有益的協議,這些貢獻不該被抹滅。面對國際情勢、兩岸局勢的變遷,我們要想的是如何開啟新頁,為兩岸找到能持續互信的基石,這個是當前的挑戰。

其次、國民黨必須拒絕惡質買辦滲透,但也要保障合情合理合法的兩岸交流,不受污名連累,因此國民黨將研議制定《黨公職人員兩岸交流行為準則》,拉清楚中間的分際跟紅線;最後,國民黨必須在兩岸關係上站穩價值基礎,不要動不動就被扣帽子,說是「中共代理人」。而從黨內外的討論中,他歸納出4個原則,分別是中華民國的空間、自由民主的價值、台灣優先的堅持、安全和平的保障,是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上必須站穩的價值基礎。

江啟臣接著稱,中華民國是兩岸的歷史紐帶,自由民主是台灣的共識價值,中華民國憲政對自由民主的承諾,則是台灣民眾安全感的基礎,因此北京政府越是打壓中華民國,越是背離自由民主,就越是造成台灣民眾的認同疏離。尤其是當前中美衝突加劇,有重回冷戰架構的趨勢,雙方近來在台海周邊軍事行動日益頻繁,更逐漸提高區域衝突的風險。兩岸過去好不容易締造的和平氣氛,已不復存,任何有歷史感的人,都清楚戰爭的殘酷,也不應讓台海繼續陷入惡性衝突的螺旋當中。

江啟臣稱,他要鄭重地呼籲北京,請務必保持冷靜,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放棄武力犯台的威脅,正視「一國兩制」在台毫無市場的事實;同時也呼籲總統蔡英文,回到憲法基礎處理兩岸關係,更不能低估台灣陷入軍事衝突的風險,如果蔡又像之前放言高論,說台灣是「站在全世界抵抗中國壓力的最前線」,他認為這並非全民之福。

江啟臣回憶稱,他是在金門服役的特種部隊兩棲蛙人,在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就站在最前線戴鋼盔、抱槍、睡坑道,大家都寫好遺書,當時最緊張是二級戰備,鐘一敲就要上戰場,他經歷戰爭邊緣,更充分感受戰爭與和平的一線間。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是一個經歷過戰爭的政黨,他曾經站在戰爭的邊緣,體驗戰爭與和平的界線。如果國家有需要,「我一定站出來,我們不懼戰」,但他希望這一代,不需要像當年他的父母擔心他們的孩子,今天他身為國民黨主席,必將帶領國民黨盡一切努力,成為台灣安全、台海和平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