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蘇內閣改組正式啟動!繼昨天大致敲定財經小內閣人事後,據知情人士透露,文化部長鄭麗君請辭獲准,蘇揆已敲定由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接任,客委會由副主委楊長鎮升任接掌,科技部長則由現任科技政委吳政忠兼任。而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教育部長潘文忠和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都獲蘇揆約詢後留任。

至於「另有任用」的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傳將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現職的李大維則堅持請辭、有意退休,而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和駐泰代表童振源也都請辭,童振源表達返回學校教職,駐泰代表由前環保署長李應元接任。

在財經閣員部份,昨天確定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去職、由政務委員龔明鑫接任;金管會主委由現任常務副主委黃天牧升任、原主委顧立雄另有任用;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部長沈榮津和主計長朱澤民均留任。

知情人士指出,李永得在藝文界、文化圈經營許久,且在擔任客委會主委期間,推廣客家文化不遺餘力,經過蘇貞昌約詢後,接任文化部長。

而日前因與警政署長陳家欽傳出「內鬥」的內政部長徐國勇,一度被認為會在這波內閣人事改組中離職,但知情人士透露,徐國勇與蘇貞昌的革命情感深厚,而且徐國勇了解基層事務、行事果斷,又有傑出論述能力,在這次防疫過程中,內政部與衛福部、地方政府通力合作,表現可圈可點,因此,蘇揆約詢徐國勇後,徐也表示願意繼續為國家奉獻,而獲得留任。

至於交通部長林佳龍擁有地方首長的歷練,一年來面臨各種突發事件,也積極面對、處理妥善。未來交通建設在前瞻計畫中的比例吃重,林佳龍與蘇揆談話後,也表達願意繼續承擔重任。

知情人士表示,潘文忠在社群的溝通上很傑出,尤其在課綱及同婚議題上處置得宜,危機處理能力不錯。蘇貞昌期待潘能繼續在少子女化的挑戰下,推動教育創新。

而由於6/6若「罷韓」投票成功,蘇揆也鼓勵本人有意願的副閣揆陳其邁回高雄補選市長,因此,一直傳出武漢肺炎防疫有功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可能升任行政院副院長一職,但陳時中今天上午接受媒體堵訪時,對於是否接到蘇貞昌的諮詢,則明確以「沒有」兩字回應。另由於現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堅持請辭,具有法律、商務刑事、金融監管等背景的顧立雄,傳出將成為「超級黑馬」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