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報紙「共和報」(La Repubblica)11日刊登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專訪,談台灣如何靠「數位圍牆」與口罩自給自足,成功抵禦2019冠狀病毒

報導指出,台灣距離中國最近只有130公里,當疫情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間爆發時,外界普遍擔心疫情席捲台灣。但擁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令所有人大吃一驚:截至5月4日,台灣僅有438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感染案例,6名患者死亡,沒有進行一天的封鎖。

報導指出,台灣商店、辦公室及學校仍然開放,棒球比賽8日重新向公眾開放,其中台灣數位政委唐鳳對於防控疫情發揮了核心作用。他表示,要理解台灣防疫模式,需回溯到2003年造成台灣37人死亡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唐鳳指出,2003年台灣沒有單一疫情管理中心,地方措施與中央決策之間相當混亂,SARS來襲,台灣不得不在無預警情況下關閉整個醫院。因此,當中國吹哨者、武漢中心醫院醫師李文亮在社群媒體分享武漢肺炎訊息時,台灣疾病管制單位的每個人都認為SARS又回來了。今年1月1日台灣開始限制來自武漢航班。

唐鳳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從1月10日開始建議採取航班檢查,假如台灣的衛生部長可以直接接觸WHO成員國,每個國家都可以依據台灣收集的證據決定該怎麼做。台灣曾派了兩名專家到武漢,但獲准接觸範圍有限,這有點可惜,如果世衛聽台灣的警告,每個國家都會有時間作出回應。

唐鳳指出,在這波武漢肺炎疫情中,台灣運用3種技術達成數位防疫,第一是確保居家隔離者待在家的「數位圍牆」;第二是讓口罩透明且公平分配的「口罩實名制」;最後則是以網路平台讓相關防疫措施公開清晰地向民眾溝通。

唐鳳表示,數位圍牆是以手機監控從疫情嚴重國家返回而被隔離的人。如果監控對象的手機關閉,或被檢測到移動時間過長,甚至超出數位地圖中指示的位置,當地警察會向公寓管理人發送簡訊,檢查此人是否違反隔離,電信公司僅掌握隔離者的手機位置,不會收集額外數據。

唐鳳指出,對於無法在家隔離的人,政府將他們轉介到隔離旅館。遵守14天檢疫者每天約可領取30歐元(新台幣1000元);違反檢疫者最高將被處以1000倍的罰款。

唐鳳表示,為了追蹤感染者,防疫單位會對患者深度訪談,重建他們的接觸史,這是流行病學的標準程序,接觸者依次被檢測及隔離。在台灣,公布每個案例的旅遊史並非常態。

唐鳳指出,有些不單純是喝酒跳舞的酒吧是少數被命令關閉的店家之一,因為沒辦法保持距離。但卡拉OK只要戴口罩並保持一公尺距離,仍然可以營業。

唐鳳表示,台灣現在每天大約生產1700萬個口罩,起初每天只生產200萬個,大家驚慌失措搶購,因此政府決定施行實名購買的配給制。如今醫療口罩生產已整個國有化,現在,只要攜帶健保卡去藥房,每個成年人每兩週可以買9個口罩,兒童可以買10個口罩。

唐鳳說,民眾要知道附近哪家藥房有足夠口罩,可查閱每3分鐘就更新一次的口罩存量地圖。

唐逢強調,在台灣公共場所及公園沒有關閉,但只有6個死亡病例,主要是因為台灣從2003年的SARS吸取教訓,一得知武漢出現不明肺炎,台灣的政府就展開了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