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大報「政治報」(Politiken)今天刊出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投書,他在文中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並呼籲各國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台灣納入。

這篇以「世界衛生組織對抗疫情大流行必須讓台灣參與」為題的投書首先表示,去年底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從中國武漢傳出,現已造成全球大流行。台灣由於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經驗,去年底即對直航武漢的班機採取登機檢疫措施,今年1月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有效整合跨部會的防疫資源。

陳時中表示,透過居家檢疫、入境檢疫電子系統和手機定位追蹤等方式,政府成功阻絕病毒在社區傳播。台灣雖然不是世衛會員,仍遵守國際衛生條例,主動向世衛通報確診病例,並與亞洲、美洲、歐洲各國分享資訊。

陳時中認為,世衛的使命是確保每個人的健康,世衛需要台灣,台灣也需要世衛。儘管台灣在公共衛生領域有能力進行快篩、研發疫苗和製造藥品,卻因政治因素長年被世衛排除。

陳時中在文末呼籲各國關注台灣對全球公衛和健康人權的貢獻,支持將台灣納入世衛組織,以落實「健康是基本人權」的世衛憲章和聯合國「不遺漏任何人」的永續發展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