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推出擴大紓困方案第一天,想申請的民眾擠爆各地公所,第一線工作人員也忙著解釋申請辦法,只不過這次針對無保者提出的1萬元紓困金,被批評「很難請得到」,桃園市鄭文燦指出,目前政府提出的紓困類型很多,申請方法也不一樣,他已要求以「從簡、從速、從寬」原則認定,希望讓紓困能真正有感而有效。 

鄭文燦今(6)日受訪表示,政府紓困類型眾多,目前在各公所社會局洽辦主要有2個業務,第一種是「急難紓困」,只要申請人為家裡的主要經濟來源,收入每人未滿最低生活標準的1.5倍,即可請領1萬至3萬不等的急難紓困金;另一個就是今天上路的「擴大紓困」,原則上要有全戶的存摺,如果沒有的話可以授權給社工人員查詢,另外無勞保者可以工作證明或敘述切結的方式辦理。 

鄭文燦說,因為新政策剛上路,初期難免會有標準認定的問題,市府已提供相關範例予公所承辦人員參考,以「從簡、從速、從寬」認定,希望民眾或是公務同仁都要有耐心釐清,「畢竟這個紓困是希望即時、有效、有感」。 

鄭文燦指出,目前中央核定分配給桃園市的擴大紓困金額為1億340萬元,也就是有1萬340位民眾可領到這筆1萬元的紓困金,至於後續若有不足部份,「中央是有特別說,不夠的話可以再增加。」 

鄭文燦表示,因為申請樣態非常多,他要特別謝謝第一線的社會課窗口,其實是非常辛苦的,已請各位區長調配人力,幫助社會課在這段時間的爆量申請,要給同仁最多的人力支援,他也會在紓困申請後,給所有紓困窗口的同仁獎勵。 

鄭文燦也提到,因為今天是擴大紓困第一天上路,已請社會局特別針對各區公所申請的各種涉及認定標準個案彙整資料,若是有家人生病或暫時失業者,屬於一般急難救助,公所會協助轉以一般急難救助類別來申請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