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針對無保工作者推出擴大紓困,只要符合條件者就可領1萬元紓困金,今(6)天開放申請首日,桃園區公所一早就有上百位民眾前來詢問申請方式,看著申請說明上明列的4項申請要件,不少人抱怨明明是紓困方案,可是條件一大堆,和其他的紓困計劃相比,領的錢也沒人家多,直呼「想領這個1萬元沒那麼簡單啦!」

為了今天起跑的擴大紓困方案,桃園區公所早在昨天就先在大門前廣場搭好蓬架,並拉好排隊動線,準備因應今天可能出現的紓困人潮。果然上班時間一到,公所前廣場即擠滿來詢問申請民眾,大多數的人都是先來了解申請需要哪些資料,也有些民眾備齊的相關證明,經公所社會課同仁審查後即完成收件程序。

由於擴大紓困方案申請者除須符合未加入社會保險、未領其他紓困補助,另還要提供受疫情影響佐證資料、3個月內戶籍謄本與家戶每人存款存簿資料供查核,很多民眾表示,就是因為沒了工作才來申請紓困補助,現在政府卻要求得提供之前的工作證明才能申請,「我賣玉蘭花的,要向誰要工作證明?」

另一位黃姓民眾說,他是工地的油漆工,本來工作就是有才做,沒有就沒得作,現在工作量大減,他又是個體戶,根本很難拿出需要的證明文件,抱怨「明明說要給1萬元,規定又那麼多,我們想拿到這1萬元,沒那麼簡單啦!」

張姓單親媽媽則說,她和2個孩子相依為命,孩子大了在外地工作,她自己平常有領老人年金,本來想來公所了解如何申請紓困,但是一聽到申請條件這麼多,感嘆「一聽就知道很難申請啊!生活真的很難過,希望政府能幫忙就多幫忙。」

桃園區公所前廣場大批民眾排隊詢問申請辦法。   圖:林昀真/攝

桃園區公所早在昨天就先在大門前廣場搭好蓬架,並拉好排隊動線,準備因應今天可能出現的紓困人潮。   圖:林昀真/攝

民眾抱怨紓困方案立意雖好,但是條件門檻一大堆,真要想領到1萬元紓困金「沒那麼簡單」。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