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紓困補助今(6)上路首日,桃園市各區公所一早就有大批民眾排隊詢問申請,不過因為申請條件有4項限制,第一線工作人員除要耐心回覆民眾並協助辦理,負責審核查證的公務人員還得擔心未來成為檢調調查對象,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受訪表示,地方首長當然要做為所有承辦紓困窗口同仁的後盾,「有法律責任當然由首長來擔。」 

針對擴大紓困明列申請人必需符合「無加入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未領有其他紓困補助」之外,還得提供「因疫情請假或無法工作之證明」及家戶內每人存款資料」,若未能提供者可簽切結由公務單位再行查證,不少第一線工作人員反應,切結書查證困難,擔憂未來可能被檢調認定追究圖利或登載不實。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在防疫會議表示,既然是急難紓困,就該從寬認定,只要民眾寫切結,就由申請者自負法律責任,公務人員的法律責任由市長來扛。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基本上衛生福利部已經把申請文件表格化,也完成標準制定,所有的公務員只要按照公務員按照標準來核定,都不會有法律爭議,也不會有登載不實的問題,「我身為地方首長,當然要做為所有承辦紓困窗口同仁的後盾,有法律責任當然由首長來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