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今(5)日表示,嗅覺喪失是輕度至中度新冠肺炎患者的關鍵症狀,其中,女性患者中有嗅覺喪失症狀更為普遍,所以在防疫期間,如果聞不到咖啡或紅酒香,就要特別小心。

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粉絲專頁,引述內科學權威雜誌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 30 April 2020發表一篇的研究文章:Clinical and Epidem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1,420 European Patients with mild‐to‐moderat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吳昌騰指出,研究人員旨在探究歐洲輕度至中度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臨床表現,並收集了18家歐洲醫院的新冠病毒診斷陽性的患者,流行病學和臨床數據通過標準化問卷,總共有1420位患者完成了研究(女性有962人,醫護人員佔30.7%),患者的平均年齡為39.17±12.09歲。

其中,最常見的症狀是頭痛(70.3%)、嗅覺喪失(70.2%)、鼻塞(67.8%)、咳嗽(63.2%)、乏力(63.3%)、肌痛(62.5%)、流鼻水(60.1%)、味覺功能障礙(54.2%)和喉嚨痛(52.9%),發燒的發生率為45.4%。

吳昌騰表示,症狀的患病率也會隨年齡和性別而顯著不同,年輕的患者經常出現耳、鼻和喉嚨不適、而老年人則經常出現發熱、疲勞和食慾不振,另外,女性患者中,嗅覺喪失、頭痛、鼻塞和疲勞更為普遍。

吳昌騰指出,嗅覺喪失是輕度至中度新冠肺炎患者的關鍵症狀,與鼻塞和流鼻水無關,37.5%的治愈患者在疾病發生後至少7天仍持續聞不到氣味,由此可見,輕度至中度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表現會根據患者的年齡和性別等特徵而有很大不同。

吳昌騰也提醒民眾,防疫期間,當妳聞不到咖啡香或紅酒香,就要特別小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