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根據水利署今(4)日資料,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剩9.78%,水利署表示,氣象局統計今年迄今降雨量相較往年偏少,水利署將提升水情監控與應變強度,確保供水穩定,也將趁著少水的枯旱期,對曾文水庫加緊進行清淤工程,以迎接梅雨季的到來。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今年5月雨量將為正常至偏少,6、7月才會接近正常,而對南部地區來說十分重要之梅雨可能要到5月中下旬才會來臨。

為迎接梅雨的到來,曾文水庫也趁著枯水期加緊進行清淤工程,單日可除2萬公噸汙泥。若接下來梅雨季降雨不符預期,水情就有吃緊可能。

水利署表示,清淤作業是維持水庫蓄水功能的重要措施,水庫抽泥目前採全天候24小時持續進行,從庫底抽出高濃度的泥水,相較過往抽泥技術,清淤效率提升約2倍,清淤過程所損耗的水資源也同步減少。

面臨枯水期末段的最乾時期,水利署也超前部署,台南市的水情燈號將自5月7日起由綠轉黃,屆時將於離峰及特定時段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相關單位也會定期召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會議,以確保5月底前保留1個月民生及產業用水為目標。

根據水利署資料,中南部不少水庫蓄水量都低於20%,包含德基水庫17.54%、湖山水庫19.49%、曾文水庫9.78%、南化水庫18.37%以及阿公店水庫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