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健康狀態日前引發熱議,甫當選南韓國會議員的2名脫北者太永浩、池成鎬曾分別聲稱金正恩病重或已病故,但遭北韓官媒打臉,2人今天分別公開致歉。

路透社報導,金正恩數週未出席公開活動,引發外界對他健康狀態及行蹤的揣測,在金正恩未指定繼承人的狀況下,可能掌權的接班人選也受到關注。

但北韓官媒2日刊出金正恩出席磷肥工廠竣工典禮剪綵的照片,使得部分高調聲稱金正恩病重、甚至可能已過世的脫北者信用掃地。其中一人就是前北韓外交官太永浩。

以「太救民」名義代表南韓最大在野黨未來統合黨並當選國會議員的太永浩,日前宣布改回本名。他先前表示雖無法確認金正恩是否動手術,但「可以確定的是,金正恩現在處於無法獨立起身或走動的狀態」。

韓聯社報導,太永浩今天發表聲明向社會大眾致歉,表示「我知道各位國民之所以會選擇我當國會議員,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期待我能對北韓問題有正確的分析與展望,我想那期待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

太永浩也說「我深切感受到各位國民的指責與沉重的責任感,以這次事件做為契機,我在國會議事會更慎重與謙遜」。

與太永浩同黨籍、在本屆國會選舉中當選比例制議員的脫北者池成鎬下午也發表聲明,「向各位國民表達深切的歉意,前幾天仔細反省過後,深切地感受到我所處職位的重量」他還表示之後做為公眾人物會更謹言慎行。

池成鎬在1日受訪時更語出驚人,稱他「99%肯定,金正恩已在心血管手術後死亡」還說消息最快可能2日會發布;結果隔天北韓官媒就公布金正恩5月1日出席工廠剪綵的影片與照片。

太永浩與池成鎬的烏龍給了執政的共同民主黨抨擊所需的彈藥,痛批他們的疏忽可能導致比誤導大眾更嚴重的後果。甚至有民主黨員認為,應將兩人從國會國防委員會及情報委員會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