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美軍上個月突然撤離在關島B-52轟炸機,疑似要結束16年來的「持續轟炸機進駐任務」(CBP),但1日卻又派出四架美國空軍機隊武器載運量最大的B-1轟炸機回到太平洋島上,這突如其來的決定讓外界霧裡看花。

根據「CNN」報導,美國太平洋空軍(PACAF)1日宣布,四架B-1轟炸機已進駐關島安德森基地,未來將配合美國國防部的「戰略可預測、行動不可預測」的「動態兵力運作模式」(Dynamic Force Employment model),在印太平洋地區進行訓練及「戰略嚇阻任務」。

針對美軍突如其來的決策,華府智庫「蘭德公司」高級研究員希斯(Timothy Heath)分析,原本在關島部署轟炸機的可預測性,增添美軍作戰的脆弱性,畢竟中國有智囊團,他們的決策者熟知關島轟炸機的存在,可以輕易地摧毀這些轟炸機,而現在B-1轟炸機的隨機部署會讓敵方難以識破美軍的行動。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處處長舒斯特(Carl Schuster)也透露,未來美軍轟炸機會定期在關島演練,有時會和盟邦進行聯合演習,有時則從南海飛往印度洋,隨機部署的方式會讓敵方無法料想到美軍的動向,反而在決策時需要多設情況,增加複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