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羅氏大藥廠今(4)日表示,由他們所開發的一款武漢肺炎(COVID-19)抗體試劑靈敏度可達100%,並稱該試劑已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緊急使用授權。針對未來台灣是否引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羅氏有跟台灣包含指揮中心在內的某些單位接洽,不過要進來還是要經過食藥署認證,好處是台灣原本就有很多醫院在使用他們的儀器,若要進來只需要做試劑的改變,儀器可以沿用。

瑞士羅氏大藥廠今日表示,該廠旗下一款名為Elecsys Anti-SARS-CoV-2的試劑,已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緊急使用授權,該試劑的特異度(specificity)約為99.8%,靈敏度(sensitivity)更達100%,這種特異度與靈敏度表現,有助確認病患是否接觸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以及患者是否已發展出抗體。

針對台灣未來是否有可能引進該試劑,張上淳表示,不管是抗體試劑還是抗原檢測試劑,現在都有很多公司在開發當中,羅氏藥廠為其中之一,根據初步資料顯示試劑敏感性滿好,羅氏也有跟台灣包含指揮中心在內的某些單位接洽,看是否可以引進使用,不過,根據我國的規定,要進台灣還是要經食藥署認證。

張上淳提到,好處是台灣原本就有很多醫院在使用他們的儀器,若要進來只需要做試劑的改變,儀器可以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