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 (26) 日發生在台北市林森北路的錢櫃KTV大火,傷亡慘重,真的令人感到非常難過。

以前我還在醫院上班的時候,時不時就要和全院上消防SOP教育訓練課程,因為很多知識與操作,沒有反覆操演、沒有深刻植入和內化,真的需要用時是應變不及的。

記得每一位前來的消防局的講師深入淺出輔以案例講解,每次收穫都非常豐富,在此做一整理。

最有名的案例是多年前的香港某樓大火,死傷慘重,但就地掩蔽的那一戶僅輕微嗆燻,就是因為把門關上、把門縫堵住阻擋濃煙,沒有往外逃,等待消防員前來搭救。無法看見明火也無法判斷起火點時,就地掩蔽的決定需要非常大的勇氣,但事實證明,就底掩蔽的獲救生還機率不小,主要兩原則:要斷絕滋養火勢的空氣和斷絕濃煙。

但若看到明火,此判準複雜度就會依現場實際情況而升高。多年前新竹一案例,一位伯伯在後陽台等待救援而被明火燒死,我私下向消防隊員諮詢,該員表示有可能是靠近火勢的門窗皆未關上、空氣流通助長火勢。

實際案例證明,燒死和嗆死,嗆死比較多。

火警發生時,絕對不能躲在塑膠門的浴室內,沒幾分鐘就燒熔了;但是躲在木門的房間,可能可以擋30分鐘,足以等待消防隊員前來。

若看見明火超過一公尺高,幾秒鐘內無法撲滅火勢,便要馬上放棄使用滅火器,因為黃金逃生時間非常短暫,掌握時機很重要。

濃煙會往上跑,所以逃生時要往下跑,逃跑時身體要放低,因為新鮮空氣靠近地板。濃煙時是一片黑暗,能見度可能只有10公分,所以停電時,不斷電的消防指示燈非常重要,可以指引你往哪裡逃。

機構內的消防責任編組非常重要,有一、兩人負責了解起火點和試圖撲滅火 (10秒滅不掉就要去讓大家趕快逃),有一人報警,有一人廣播,廣播要通知大家起火點在哪裡,疏散集合點在哪裡。剩下的工作人員協助疏散,沒有人員逗留的 #房間門要緊緊關上(空氣阻隔可延緩火勢旱災損),並且在 #房門口用粉筆畫個大叉叉 消防隊員抵達時,就不用搜尋這間房間,不用浪費搜救或滅火的時間 (火場若持續延燒,高溫到一定程度容易閃燃,易造成慘重傷亡。)

機構內的總指揮官要負責向消防員的組長報告前述資訊,並且移交鑰匙,讓消防隊員可以入內搜救。

我在新聞上看見一位認識的朋友逃生後前往行天宮收驚,逃生獲救的朋友需要採取任何可安定心神的儀式或方法。實際災損的朋友可能出現:

1.「不」敢相信──感覺失真,半信半疑,:「怎麼可能?」「一定弄錯了!」「好像在做夢?」

2.「滿」腔憤怒──怨天尤人,怪學校或老師疏失、怪救難或醫療人員太慢,怪老天不長眼睛。

3.「心」存盼望──求神問卜,祈求奇蹟,和上天討價還價,力圖挽回,不願放棄搜尋或急救。

4.「憂」鬱自責──悲慟難捨、沉重灰心、懊悔無奈、遺憾惋惜、哭泣失眠、內咎羞愧等哀痛失落反應。

逃生獲救者在重大創傷事件發生後一個月內,出現「驚」、「逃」、「神」、「靈」等急性壓力身心反應皆屬正常,可嘗試信運同轉 改觀來自我調適:

「信」= 信仰:如有特定信仰,可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安定自己,例如禱告、唱詩歌、望彌撒,或參加法會、念佛禪修、收驚等,或是在心中祝福盡快痊癒。

「運」= 運動:跑步、爬山、游泳、打球等,讓自己喘氣流汗,把壓力賀爾蒙排出體外。

「同」= 同伴:找父母、家人、朋友、老師聊聊,不要封閉自己。最好把擔憂和慶幸都說出來,有助紓解和整理情緒。

「轉」= 轉移:要找事情做,或出去走走。無論是工作或娛樂,都可以轉移注意,轉換心境。不要鑽牛角尖,陷入憂鬱。

 改「觀」=改變觀點:用不同角度思考此意外事件給自己帶來的體會和學習。

所以最後,遇到是不幸,沒有遇到是慶幸,活著真好,活著就有希望,珍惜當下,珍惜身邊的人。

心理收驚,安心服務資料來源:黃龍杰臨床心理師。

作者:張銘倫/臨床心理師,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

錢櫃KTV林森店火災後,現場封鎖。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