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今年1月21日台灣出現首例確診個案後,為防堵疫情在台蔓延,從中央到地方無不繃緊神經積極防疫、抗疫。桃園市鄭文燦雖然不如防疫民調前2名超前部署的高聲量,但他在桃園防疫作為採取穩紮穩打策略,既能做到「順時中」,也發揮高度協調力尋找資源補齊中央不足之處,讓處於「國門之都」的桃園,在這場防疫戰中成功守住了台灣安全防線。

面對嚴峻疫情,防疫在即,桃園市的部署,相對於其他縣市忙著向中央提建議、要資源,鄭文燦在第一時間先盤點桃園防疫量能,協調企業廠商力挺政府組成「國家隊」,無論是口罩、額溫槍、隔離衣、消毒酒精或是抗疫藥品,他一樣一樣的找資源,補足中央的需求,就連總統蔡英文都曾說過,「桃園市長鄭文燦所帶領的桃園團隊與指揮中心協同作戰,我們才能夠守住最重要的國境大門」。 

鄭文燦去年底順利連任桃園市長,一直以來他強調要以「市民主義」遠見規劃及注重執行力,讓市民與市長達成高度共識。在這次防疫過程中,他不但從地方首長的角色做好中央最強後盾;對地方而言,他把「父母官」的角色做好,親力親為走訪基層為第一線防疫人員加油打氣,舉凡醫護警消、各區區公所民政同仁、機場防疫車隊等,他都一一向工作人員致意,甚至還幫忙募款,向中央爭取防疫津貼,不少桃園在地企業也因為他的號召,提供各項愛心物資及補品,給予防疫團隊極大的鼓舞。 

近來「封城兵推」議題正夯,從北到南不少縣市都說要推演,唯獨桃園並不打算跟進,「超前部署不是為了超車或突顯,是為了對現在防疫工作有幫助!」鄭文燦表示,超前部署主要針對未來可能風險模擬演練,讓大家知道標準作業程序,桃園市在超前部署上已經做過許多,包括醫院停止探病、護理之家停止探視、社區防疫演練、長照機構防疫演練等,桃園一直都是走在前面的。 

為了掌握瞬息萬變的疫情狀況,桃園市府團隊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一樣天天開會,每日上午8時鄭文燦與各局處首長、區長召開防疫會議,討論防疫對策。根據最新媒體公布「六都防疫滿意度調查」,鄭文燦以76.6%滿意度位居第三,擔任市長5年多來,他很清楚地方需要什麼,在這場防疫戰中,他不高調、不特別出風頭,務實各項防疫布署,因為他知道,唯有一步一腳印守好桃園,才能確保台灣不會在疫情海嘯中淹沒。因為民調高不代表當地安全,因為最後還是要拿出實際防疫成績作為檢驗,讓市民從疫情中全身而退,此等績效才是民眾最後買單的依據。

鄭文燦陪同總統蔡英文訪視口罩生產情形。   圖:總統府/提供

鄭文燦透過臉書做防疫外交,和桃捷公司同仁一起為日本同業加油,   圖:翻攝鄭文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