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許多國家仰賴中國外銷的醫療物資抗疫,但是中國出口的大量劣質口罩也成為各國一大問題。歐盟「快速訊息交換系統」針對一系列中國所製造的口罩,發布安全疑慮警告,多款由中國製造的口罩型號,無法為配戴者提供有效防護,緊急要求各國醫療單位,退回相關醫療產品,以免危害使用者健康。

根據德國媒體《Focus》23日報導,歐盟「快速訊息交換系統」(Rapid Exchange of Information System)公布一系列「中國製」醫療口罩型號及其製造商,指出這些中國製造的口罩具有嚴重瑕疵,緊急要求歐洲各國醫療單位退回相關醫療產品,以免危害使用者健康。

這些問題口罩產品全部都是由中國所生產製造,由於過濾效果不佳,無法過濾空氣中的顆粒與微生物,就算配戴也一樣曝露在感染的風險之中,完全無法提供有效防護。

「快速訊息交換系統」為歐盟針對不安全產品提供快速警告的警報系統,負責把關消費者的權益。而中國防疫物資因為品質低劣屢屢遭到多國投訴、退貨。甚至還有中國黑心業者被當地警方查獲,竟用「衛生紙」充當熔噴布來製作口罩,趁著全球出現「口罩荒」大賺災難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