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天(23日)感慨,她在比較歧視客家人的宜蘭長大,因此母親不敢和她說客語,但不管如何,「我的身上絕對是留著客家基因」、「客家人的血流在我身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就「客庄地方創生計畫推行成效與產業紓困振興計畫執行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葉毓蘭在質詢時指出,她在比較歧視客家人的宜蘭長大,所以母親不敢和她說客家話,但不管如何,「我的身上絕對是留著客家基因」。

葉毓蘭也說,她現在戴口罩,因為有客家人特殊的小血球症,「我的紅血球大概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二大,連兒子也是這樣,所以不用當兵」,但她還是很關心客家文化,「因為客家人的血流在我身上」。

葉毓蘭關注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議題,李永得指出,台灣人全村人口老化、生產不足,未來可能走向滅村,因此現在必須借重政府政策、資源,集結政府民間資源,回到地方去,以減少老化、人口流失,這是國家戰略環境目標。

不過,李永得也說,日本也有類似計畫,施行多年效益不大,因為要吸引人口回流,幾乎不可能,所以慢慢轉變成提高在地快樂幸福指數,讓人口外流減緩,同時,就業機會多,所得收入增加,自然人口就回來。

葉毓蘭表示,台灣人幸福感很高,客委會提出浪漫台三線,其他的幸福台九線在哪?李永得指出,相關計畫還有在進行,浪漫台三線有很大部分也是做創生工作,有部分計畫是國家地方創生計畫下面的分支計畫。

葉毓蘭說,她仔細看了客委會計畫,其中希望讓客家年輕人能回鄉樂居、創業,但這些計畫都已經到期、沒有延續,李永得回應,108年政院訂了國家戰略計畫後,相關部會也自訂相關配套,但葉質疑,為何109年沒持續編列預算?李說,因為有新的計劃出來、計畫沒有結束。

李永得強調,沒有一年就停止計畫,創生工作也不是一年兩年能結束,是長期計畫,需要長期努力累積才能達到戰略目標;葉毓蘭則要求客委會,地方創生國家計畫有效執行成效的報告,於會後書面提供給她。

葉毓蘭也關注,客委會有沒有制定地方創生綜合計畫KPI?李永得指出,有兩個目標,一個是家戶所得,另個是就業機會,但這些都不是一年能達成,以三年為一個階段。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