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台灣防疫措施獲多國贊同,菲律賓媒體22日刊登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專文,陳時中在文中表示,傳染病無國界,世衛不應把任何國家排除在外及忽視其努力,「世衛需要台灣,就像台灣需要世衛一樣」。

馬尼拉標準報(Manila Standard)22刊登陳時中一篇題為「Global health security: A call for Taiwan’s inclusion」(全球衛生安全:呼籲納入台灣)的專文。

陳時中指出,台灣自從受到2003年非典(SARS)嚴重打擊,至今17年以來一直嚴陣以待,因此去年12月31日首次確認有關新冠肺炎的消息,便即日起對武漢直飛飛機進行檢疫。

他又指出,台灣截至9日,共對42,315人進行採檢,累計380例確診病例,其中54例為本土病例,326例為境外移入病例,5人死亡,目前共80人檢測結果呈陰性出院。陳時中表示,儘管台灣鄰近中國,但以每百萬人確診病例數字計算,台灣在183個國家中排名第123位,證明台灣的積極防疫措施有效。

隨後,陳時中逐一細數台灣防疫措施,包括不間斷調整邊境檢疫措施;入境檢疫電子系統;電子系統與社區管理資訊連接,以便政府提供協助;健保卡註記旅遊史,阻斷社區傳播;根據疫情變化擴大採檢範圍,重新對檢驗結果呈陰性的高風險族群,找出可疑病例到隔離病房治療。

陳時中又指出,台灣雖然不是世衛會員,但遵守國際衛生條例2005(IHR 2005),向世衛通報確診病例,以及與各國交流確診訊息、防疫措施。同時,台灣把將COVID-19病毒基因序列上傳至「全球共享禽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

陳時中表示,如果世衛的使命是確保每個人享有最高標準的健康,那「世界衛生組織需要台灣,就像台灣需要世界衛生組織一樣」,但世衛長期出於政治考量,而把台灣排除在外,但台灣可與世界分享自身聞名而世的公衛經驗、醫療體系、全民健康保險、新冠肺炎快篩、疫苗、藥物研發與病毒分析方法。

最後,陳時中表示,冀世衛經過這次疫情,了解「傳染病無國界」的道理,不應把任何國家排除在外,以及忽視任何國家的貢獻,以免造成全球衛生安全重大缺口。他呼籲應把台灣納入WHO體制內,讓台灣參與有關的各項會議、機制及活動,確保所有人享有《世界衛生組織章程》的「健康是基本人權」,落實「不遺漏任何人」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菲律賓媒體22日刊登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專文。   圖:翻攝自「Manila Standard」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