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為了防堵疫情擴散,從中央到地方嚴陣以待,向來給人「鐵漢」形象的新北市侯友宜,自疫情爆發初期就展現「防疫超前部署」作為,不但是全台首位「戴口罩跑行程」的地方首長,後續所提出的多項建議更是「超前中央」,新北的防疫政策成了各方參考的指標,也讓侯友宜在各縣市首長的防疫表現民調第一,滿意度超過8成。 

侯友宜曾透露,之所以從新冠肺炎才剛爆出疫情初期就開始戴上口罩,是因為現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的二哥侯明鋒,在農曆年前就提醒他「把口罩戴起來」,從那天起,侯不但聽二哥話,也開始要求大家「戴口罩、勤洗手」。接著他陸續提出「以健保卡領取口罩」、「禁止額溫槍、酒精出口」、「新北市高中以下師生6月底前原則上不准出國」、「入台旅客全面篩檢、居家檢疫」、「封閉型場館暫停開放」、「全面禁止探病」等多項防疫政策;考量疫情可能衝擊產業發展,侯在2月初指示市府團隊研擬紓困方案,喊話中央挹注財源,另一方面與臨近的台北、桃園合作聯防,加上基隆、宜蘭,劃出了北台灣防疫生活圈。 

一連串的超前部署、擴大防疫的速度之快,甚至比中央的規範來得早,也來得完整,侯友宜一度被外界質疑與中央防疫不同調,但仔細回顧他所提出的各項政策,不但不是「逆時中」,獲得民調高度肯定的鐵漢市長反倒像是「領時中」,成為防疫領頭羊,各縣市紛紛向新北取經,就連被部份網友譏為「太超前」的封城兵推,也獲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誇讚「幾乎面面俱到」。 

其實,侯友宜對「防疫」並不陌生,2013年SARS期間,他擔任桃園縣警局長,為了防止民眾搶口罩,他派警察到口罩工廠站崗清點數量,也因為有著過去的抗煞經驗,侯知道,唯有「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寧可做多、也不要因為少做讓防疫出現破口,才有機會打敗「病毒」這唯一的敵人。 

「防堵於境外,管控於境內」強調防疫一定要超前部署,新北市在2月成立居家關懷檢疫中心、建議中央在地方設集中檢疫所,監管故意失聯者,目的就是防止疫情社區感染。為了讓民眾了解防疫的重要性,侯友宜勤走基層親自向市民說明、提醒,無論是校園、市場還是養護中心都可見到他的身影,他一方面放低身段拜託大家防疫期間不要趴趴走,另一方面又強勢領軍突襲KTV、賣場等人潮聚集場所視察防疫作為是否到位。 

「我們帶頭做,但絕不是多做,捍衛新北市民健康,別說超前,超超超前都得做。」侯友宜在臉書PO文寫道,為了4月20日的擴大管制兵棋推演,新北市府團隊已事先籌備了3個星期,所做的每一步都有步驟、有順序。「防疫視同作戰,只能過,不可不及」,為了守護新北市402萬市民,侯友宜以積極的態度抗疫,做好所有準備,期盼大家攜手共度難關,全民齊防疫,讓疫情趕快過去。

新北市率全國之先,於日前完成「擴大管制兵棋推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誇讚「幾乎面面俱到」。   圖:翻攝侯友宜臉書

侯友宜拜會桃園市長鄭文燦,交流2市的防疫作為。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