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武漢肺炎病毒快速擴散,許多國家祭出封鎖令。為了有效執法,美國22個州使用無人機飛到巡邏車無法抵達的區域。然而這些無人機的製造商卻引起專家的關切。

福斯新聞台(Fox News)報導,美國22個州的43個執法單位所使用的無人機是大疆創新(Da Jiang Innovations, DJI)所捐贈的。該公司總部位於中國的深圳,是全球最大、最著名的無人機製造商。

著有《無人駕駛戰士》(Drone Warrior)的美國前陸軍情報人員維利科維奇(Brett Velicovich)說:「人們應該擔心嗎?是的。每個人都應該始終擔心。」他強調:「你永遠不能相信中國。」

大疆創新公司否認自己別有居心,但其他人,包括無人機專家、國會議員和監督組織,都認為這是一道滑坡,壞處大於好處。

一位與情報界有密切聯繫的專家指出,除了該公司高層和中國政府之外,誰也不知道這些無人機是否在收集或使用在美國所拍到的這些數據。

去年,美國國土安全部曾發出警報,指稱中國公司製造的無人機可能構成安全隱患,並且他們收集的數據很容易遭到駭客攻擊或竊取。

立法制止美國大城市購買中國製地鐵車廂的參議員馬克·華納(Mark Warner,D-Va)指出,任何中國公司的技術都存在問題。

華納警告說:「中國共產黨現在在法律上可以干預並從每家中國公司那裡獲取情報。...這個情形一天不改變,就會不斷提供一整套漏洞,我認為美國企業有必要仔細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