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秘魯有名嬰兒出生16小時就確診感染,秘魯醫護人員認為,新冠肺炎有母體垂直感染可能,吳昌騰也提醒懷孕的準媽媽務必要小心防護。

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粉絲專頁表示,祕魯有一位41歲的孕婦懷孕33周,既往病史有剖腹產和糖尿病,一開始有4天不舒服,出現低燒和進行性呼吸急促。

吳昌騰表示,孕婦入住當地醫院後,白血球、血小板、淋巴細胞均低於正常值,兩邊肺葉也出現肺炎跡象,而鼻咽拭子的新冠病毒檢測呈現陽性,新冠病毒血清學檢驗呈現陰性,她的丈夫和兩名孩子也同時確診。

孕婦在生病後的第5天出現呼吸衰竭,需要呼吸器治,於是該名孕婦緊急接受剖腹產,出生後立即隔離新生兒,沒有延遲夾緊臍帶或皮膚接觸,不過,分娩後16小時,新生兒鼻咽拭子的新冠病毒檢測呈現陽性,而新冠病毒的免疫球蛋白IgM和IgG均為陰性,新生兒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該嬰兒出生6天後仍有病症,但肺部並沒有症狀,產後第4天(症狀發作後第9天),孕婦IgM和Ig均G呈陽性。

「新生兒為何會感染新冠肺炎呢?」吳昌騰表示,祕魯醫護人員認為,剖腹過程感染機率相當低,因此懷疑很大可能嬰兒在母體子宮內已受感染,認為新冠肺炎有母體垂直感染可能,但這也僅是個案,目前還需更多案例佐證。

吳昌騰也呼籲,懷孕的準媽媽們還是要小心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