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6)日初審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由農民與政府按月共同提繳儲金,保障農民退休生活品質,但對於政府提撥比例,政院版草案明定以1比1實施,引起朝野立委爭論,有些人主張可以提升農民的提撥比例,藉此「鼓勵」,至於比例數字眾說紛紜,無一共識,最終條文保留,送交朝野協商。

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政院版明定,提繳金額以基本工資2萬3800元為基準,農民提繳比率有1%至6%可選擇,與政府是1比1對等提繳,30歲農民如每月提繳6%,35年後即可月領2.6萬元。

然而針對政府提撥比率,立委們紛紛提出修正動議,民進黨立委陳明文、陳亭妃認為,為鼓勵更多農民加入,可提升至1比1.2,陳明文也建議,考量儲金永續經營角度,應加碼讓農民可在10%的範圍內做決定,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直呼,「數字上1比1還是過於保守」,考量老農投保年資不長的情況下,應讓農民可自行選擇以2%、4%、6%為存繳比例,而政府對等提繳3%、6%、9%。

至於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提議,依政院版本來看,考量通貨膨脹,35年後的2.6萬元其實不算多,政府提繳的金額應該提高至農民所繳的金額1.5倍,並提高農民提繳比例至10%,國民黨立委翁重鈞也贊同道,若以曾銘宗的提案試算,農委會支出僅增加20、30億,不會影響到其他農業預算。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聽了立委們的提議,不禁感嘆 :「今天大概是全台灣農民最驕傲的一刻」,台灣所有立委都很照顧農民,爭相提案政府提撥比例,但他強調,農民退休儲金制度不是社會福利,是自願式的退休儲金制度,等同農民自己要養老、要存多少,政府相對提撥多少,不要將福利政策與退休制度混為一談。

立委們在爭論不休下,部分人士紛紛不再堅持各自所提版本,表示願意支持政院版本,而會議最終決定保留條文送交行政院版本與國民黨團曾銘宗版本,將交由黨團協商後送交院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