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今(7)日引用一篇武漢肺炎(COVID-19)的研究指出,罹患慢性病將增加肺炎死亡風險,以心血管疾病位居第一,其次是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和高血壓,國健署提醒高血壓患者及長者,疫情期間儘量待在家,儘量不去人口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場所,以減少病毒感染風險。

國健署表示,該研究發現,慢性病人若感染武漢肺炎會增加致命風險,相較於總體的死亡率是2.3%,心血管疾病者死亡率為10.5%、糖尿病人則是7.3%、慢性呼吸道疾病者為6.3%,高血壓病人則是6%。

目前正值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國健署提醒,高血壓患者及長者對於武漢肺炎自我防護很重要,血壓的自我管理更不容忽視。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面對疫情,可保持警覺,但不必過度緊張,每日記得在家量血壓(避免到醫院或公共場所量測),並利用紙本或手機下載相關健康管理軟體紀錄血壓數值,除了可自己監控血壓變化,也可在就診時提供醫療人員瞭解血壓控制情形,做為治療參考依據。

日常生活上,也應落實良好生活型態,例如低油、糖、鹽及高纖飲食,拒菸酒、適度居家身體活動(如做健康操、散步、做家事等),以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有助於血壓控制,減少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的風險;而除生活型態控制外,患者更需持續規律服藥,切勿擅自停藥,讓病情得到妥善的控制。

國健署強調,雖全球疫情嚴峻,但民眾對疫情別過度恐慌,緩解焦慮情緒,也可減少血壓波動,此外,建議高血壓患者及長者疫情期間儘量待在家,室內保持通風,落實勤洗手,出門戴口罩,儘量不去人口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場所,以減少病毒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