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於全球延燒,各國研究團隊也持續努力開發疫苗,日前美國一項研究宣稱他們利用SARS痊癒者體內分離出來的抗體成功中和新型冠狀病毒,將有助於疫苗開發。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7)日表示,疫苗研發最重要的是注射後使患者產生抗體,但是否要靠SARS的冠狀病毒來協助疫苗開發則未必見得。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人員宣稱找到了新型冠狀病毒的「罩門」。他們利用2006年從一名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痊癒者體內分離出來的抗體,發現可能可以成功地中和新冠病毒,將有助於治療與疫苗開發。

對於該研究所宣稱的內容是否有助於疫苗開發,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日表示,SARS跟新冠病毒基本上滿類似,抗體上是有交互反應的機會,而該機構所分離出來的抗體,也確實在某部份有交互反應的狀況。

張上淳說,我們的疫苗就是要讓病患注射以後產生抗體,至於是否要靠SARS的冠狀病毒來幫忙則未必見得,直接用新冠病毒的蛋白製造出抗體是我們目前研發疫苗首重的部分。張上淳補充,可以理解各國研發疫苗會有不同的報告出現,但無論是否有發現交互反應,對我國疫苗研發都沒有太大的差別。

至於國內疫苗研發的現況,張上淳也提到,正積極持續研發當中,有適當進度時研發單位一定會跟大家做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