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自1月爆發以來,病情蔓延至歐美各國,反觀距離病源地這麼近的台灣卻能堅守防線,政府抗疫的應對可說是備受民眾及國際的肯定,許多國家紛紛開始效仿台灣,連CNN今(5)日的報導都表示,許多人認為只有像中國這樣的獨裁政府,才能有效的控制疫情,可是台灣迅速、透明的應對,向世界證明「民主制度仍然可以遏制流行病」。

報導中提到,澳洲與台灣同樣是島嶼,人口數也大約為2400萬人口,與中國皆有密切的貿易運輸往來,然而,距離中國較近的台灣確診個數不到400例,澳洲卻出現近5000例患者,有20幾個國家病例數比澳洲多,因此問題不是澳洲做錯了什麼,而是「台灣如何控制疫情」。

針對台灣如何控制疫情,CNN分析,台灣在2003年SARS期間記取了慘痛的教訓,因此,當武漢肺炎疫情傳出時,台灣政府與社會便比其他國家更嚴正看待這件事,早在一月時便提早實施邊境管控,民眾也都自發性戴起口罩,加上台灣目前擁有世界一流的醫療體系,武漢疫情漸趨嚴重時,台灣就超前部署,成立指揮中心迅速採取防疫行動。

對於歐美各國為何在1月疫情傳出時,沒有跟隨台灣的防疫腳步,仍處在狀況外的態度,CNN直言,許多人認為主要潛在因素是,台灣與其他大多數政府不同,不是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儘管WHO認為,台灣被排除在成員國會議外不會影響健康信息和指導的日常共享,可是在其他人眼中,在非典型期間和當前的危機上的確產生了負面影響。

CNN報導也提到,台灣許多官員多次抱怨,就算想派出傑出的醫護人員、研究專家,與全世界分享經驗及知識,但他們被WHO排除在外,阻止了台灣為全球貢獻的權利,且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畢業的流行病學家、台灣的副總統陳建仁在上週台北的美國商會上也坦言,「我們想成為一個好的全球公民,並做出貢獻,但是現在我們無法做到」。

另外,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在1月時曾提出一項研究,預言「台灣將是中國之外最危險的地區之一」,然而台灣積極防疫的作為打臉了這項報告,且抗疫的過程中,還尚未採取像中國及其他國家所實施的嚴格封城措施。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捐贈1000萬個口罩給歐美疫情嚴峻國家,消息一出備受國際讚賞。   圖:翻攝自蔡英文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