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日本也受到不小的衝擊,尤其東京昨(4)日單天確診數就新增118例,是日本首次單日破百的紀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再三呼籲,疫情攸關人命,請民眾非必要不要外出;也有東京都政府官員推測,東京單日破百例可能跟先前民眾賞櫻出遊有關。鎮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東京都於4日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光是一天就新增118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首度單日破百病例,而日本全境4日新增共368例,同樣創日確診數新高。東京都政府表示,昨日118例中,近7成無法掌握感染源,是前所未有的高比例。東京都政府官員也推測,因上個月20到22日的3天連假正碰上櫻花季,不少民眾趁閒暇時間外出賞櫻,也加劇疫情蔓延的機率。

而日本《時事通信社》也指出,東京都4日新增破百例,病例數只花5天就成長一倍,恐將面臨如現今歐美國家的「爆炸性感染」。截至5日上午11時,日本全境病例數達3510例、85人死亡;而東京都疫情最為嚴峻,累計891人確診、23人死亡,竟達到3月30日443例的近一倍,病例數比第2名到第4名的大阪府、神奈川縣及千葉縣加總還多。

日本從3月底以來,30歲以下的病例就明顯增加,東京都政府福祉保健局表示,年輕人相較高齡者的行動範圍更廣,也有可能在無症狀的情況下讓感染擴散,目前掌握不到感染源的病例越來越多。東京都的住院患者到4日為止已逾800人,東京都政府到6日前只能保證有900張病床供新冠狀肺炎患者使用,為因應疫情持續升溫,近期內將讓輕症患者及無症狀患者前往飯店休養。

小池百合子表示,她已連續2週呼籲民眾,週末或假期非必要都不要出門,因疫情攸關人命,而且花明年還會開。東京人口約1350萬,小池百合子敦促民眾在家工作,避免前往酒吧、餐廳與在公眾場所聚集直到本月12日。東京也延長關閉學校與公共場所等設施的時間,此政策將繼續施行直到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