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許多國家為防止病毒擴散,紛紛祭出停課、取消畢業典禮等大型活動。不過日本有一所大學日前舉辦「線上畢業典禮」,畢業生可透過「分身機器人」領證書、和校長合照,不僅可以留下美好回憶,也降低疫情蔓延風險。

由知名管理學家大前研一經營並兼任校長的BBT大學(Business Breakthrough大學)在上月28日舉辦遠端的「線上畢業典禮」,讓機器人「newme」代替學生進行撥穗儀式,學生則不只能夠以視訊與來賓對話,也可以透過系統從遠端親自操控分身機器人,「親手」拿到畢業證書,並跟校長合影。

BBT大學官網介紹,這次的分身機器人原本是被設計用來為身體不便的人,提供「遠端旅遊」體驗。透過遠端技術與機器人的結合,讓人類能夠超越物理限制,彷彿身歷其境。

BBT大學國際經營學系的系主任谷中修吾表示,很高興這次能導入機器人,一起完成溫暖的線上畢業典禮。如果未來還有苦惱是否該舉辦入學或畢業典禮的教育機構,希望此次BBT採取的方式可供其他學校參考。

校長大前研一在畢業典禮上表示「網路讓人類的能力無限延伸」,這場典禮就是很好的例子。許多畢業生則直言「從來沒想過自己能以這樣的方式出現在典禮上」、「這是一次很新奇的體驗」。

學生可遠端操控分身機器人,「親手」拿到畢業證書,並跟校長合影。   圖:翻攝自BBT大學官網

許多畢業生直言「從來沒想過自己能以這樣的方式出現在典禮上」。   圖:翻攝自BBT大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