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近日於官網指出,因為疫情造成全球供應鏈及勞動力短缺,恐怕會引發糧食危機;各地也出現民眾因恐慌而瘋狂囤糧的現象,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就已下令相關部會,增加糧食等主要商品的「戰略儲備」,努力將疫情對糧食安全的影響降到最低。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在官網表示,「我們需要迅速採取措施,以保護最脆弱的環節,並確保全球糧食供應鏈穩定運轉,緩解疫情對整個糧食系統造成的衝擊。」FAO警告,最壞的情況可能在4月或5月出現。

FAO進一步指出,目前已遇到在糧食運輸及物流方面的挑戰,連帶影響家畜產業獲取飼料的途徑減少,屠宰場產能也會縮減。另外,員工本身移動受限加上面對疫情時的避險行為,也可能對農業造成不利影響。不過目前主要糧食供應充足,相較之下,肉類等易腐食品更有可能出現價格飆升的情形。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則認為,由於主要產區的氣候條件溫和,2020至2021農作年的前景看好,全球糧食供應相對充裕。

 《路透》報導,全球最大小麥買主的埃及,已經提早進行相關準備工作,該國主要小麥購買機構、供應商品總局(GASC)於3月19日的最後一次招標中購買12萬噸植物油;另於2月11日的最後一次小麥招標中也購買36萬噸俄羅斯和羅馬尼亞小麥。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表示,已下令相關部會增加糧食的「戰略儲備」,當局保證小麥、大米相關庫存一定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