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鄭南榕基金會今(31)日表示,今年47日於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舉行的鄭南榕殉道 31 周年追思活動將停辦;改採防疫版的Nylon31雲端紀念行動,並追思這位每期都會寫著「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俗稱武漢肺炎)持續延燒,過去包括蔡總統在內的綠營重要人士都會參與的活動,包括228事件暨林家祖孫受難追思禮拜及,及紀念自由時代周刊發行人鄭南榕於198947日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自焚的殉道紀念活動,也先後宣布停辦。

鄭南榕基金會表示,2020 年是鄭南榕殉道 31 周年,南榕為「捍衛言論自由的價值」與「台灣獨立的理想」,不惜殉道赴義。讓大家用誠摯的心追思鄭南榕與其堅毅不燬的精神,繼續一起推動臺灣成為「獨立、自由的新國家」。因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 疫情擴大,原定 4 7 () 於自由之翼紀念墓園的殉道 31 周年追思紀念活動,取消辦理。

基金會表示,團結防疫,讓世界看見台灣,或許是......台灣成為一個自由國度的契機。2020年特別推出防疫版的Nylon31雲端紀念行動,「自由製造Made in Freedom——迎向100%言論自由」也就是從現在起到47日的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於個人Facebook張貼一張您與「大嘴巴」的合照寫下一句對「100%言論自由」的看法,或對「台灣的期待」文末hashtag #三一二 #自由時代 #創刊日 #鄭南榕 #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

至於為何要hashtag #三一二,根據基金會網站,1984312日星期一,以「為您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為目標的《自由時代》創刊號正式出版封底斗大的「爭取100%自由」標語首次出現,後來也成為雜誌的視覺特色。在創刊號的「總編輯報告」中,鄭南榕以「言論自由第一優先」下標。

根據其妻子葉菊蘭回憶,在1984年創辦雜誌之後,鄭南榕為了免除一旦出事遭受情治單位抄家的風險,揭露隱私禍及妻女、家人和友人,他將年輕時代的所有書信以及情書全部燒毀。鄭南榕在每期週刊目錄上寫著:「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

 

鄭南榕基金會推出的31週年紀念活動,呼籲大家於個人Facebook張貼一張您與「大嘴巴」的合照。   圖:翻拍鄭南榕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