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位於史丹頓島的物流中心(JFK8),昨日由管理助理斯莫爾斯(Chris Smalls)帶頭發起罷工,施壓公司妥善防疫。外媒報導,亞馬遜以「違反社交距離規則」為由,解僱了斯莫爾斯。紐約總檢察長Letitia James不認同亞馬遜做法,呼籲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展開調查。隨著美國疫情發展,這場小小火苗後續會如何延燒,值得關注。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歐美蔓延,亞馬遜至少已有13間倉庫出現確診個案,但多名員工指控公司未規劃相關安全措施,僅關心他們能否在時間內完成工作。由斯莫爾斯帶頭的首波罷工行動昨天登場,要求公司關閉設施進行消毒清潔,並在這段期間提供員工帶薪休假。但《CNBC》報導,亞馬遜的回應是解僱斯莫爾斯。

斯莫爾斯表示:「亞馬遜寧願解僱員工,也不願採取行動來確保我們及我們的家人與社區的安全,這令我感到憤怒與失望,但我並不驚訝,因為這就是亞馬遜一貫的做法。」

亞馬遜則表示,斯莫爾斯違反社交距離規則,且與一名確診員工密切接觸後又拒絕隔離,昨天還參與罷工,將團隊置於危險之中,因此將他解雇。此外,亞馬遜也強調,此次罷工僅有15人參與,公司也已採取「極端措施」來確保員工在工作時的安全。「事實上,大多數員工仍持續上班,每天替客戶們做著英雄般的工作。」

不過,紐約總檢察長Letitia James痛斥亞馬遜解僱員工的做法「可恥」,指法律禁止管理階層對員工採取報復行動,且在紐約民眾正因疫情擔心自己人身安全的時候,亞馬遜的做法很不人道。他表示,總檢察長辦公室正在考慮依哪條法律介入此事,同時也呼籲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對此事件進行調查。

這場短短一天內就落幕的罷工,看似轉瞬即逝,但美國如今已超越中國,成為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加上不少專家預測,4月很可能還會迎來第二波疫情蔓延。隨著疫情擴大,這場罷工或許會有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