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政府還是使用「武漢肺炎」一詞,民進黨內對中溫和派人士,包括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張百達、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及前黨主席許信良都建議,既然中國認為「武漢肺炎」一詞帶有歧視,兩岸政府應該相互尊重,停止使用武漢肺炎一詞。

兩岸政策協會今30日舉行「新冠疫情下的兩岸關係」座談會,出席者包括,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民進黨立法委員賴瑞隆與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張百達等人。

譚耀南表示,兩岸應該共同面對共同的敵人病毒,不必要的情緒或對台灣政治領袖進行的攻擊都不必要。對岸能夠克制、彼此有同理心,共同面對二次大戰後公共衛生最大的挑戰。而中國大陸也應該面對「中華民國台灣」這個藍綠最大的公約數。

張百達表示,兩岸執政當局應該相互克制、珍惜彼此的善意。北京應該停止對台灣的一切文攻武嚇,這個不利兩岸關係的發展,也不利於爭取台灣民心。特別最近這段時間,大陸對台的武嚇非常激烈、甚至過頭了。

張百達建議台灣政府,應該全面停止使用「武漢肺炎」或「武漢病毒」這四個字。這需要將心比心。

他說,這四個字一開始時完全沒有任何歧視意義,包括中國大陸媒體與官方也都是這樣使用。但當WHO依據2015年命名原則認為這樣是具有歧視性用語,建議停止使用「武漢肺炎」之後,他覺得台灣政府應該跟著全面停止使用,特別是台灣要爭取加入WHO等國際組織。

對於台灣政府還使用「武漢肺炎」,張百達說,雖然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說這是為了跟社會大眾說明,所以認為可以繼續使用。但他認為,台灣人民的素質不見得聽不懂新冠狀肺炎,不用「武漢肺炎」四個字,在疫情溝通上大家還是聽得懂的。停止使用「武漢肺炎」也是對大陸釋放善意,也是台灣表達文明進步的價值。

張百達說,對於台灣還使用武漢肺炎,包括大陸一些對台灣非常友善的涉台專家與學者,都可能因為台灣繼續使用這個名稱而認為台灣是繼續在展現一種敵意。這個不是陸委會不使用這個名稱就可以解決,他們還是認為台灣這個政府是敵意的,這裡面包括行政院、疾管署、甚至總統府的小編。如果政府希望改善兩岸關係,有時候言詞上的修飾、轉變、且不影響溝通情況下,且符合國際新的規範下,展現台灣的文明,為什麼不能停止使用「武漢肺炎」?政府應該做個正式宣告,所有政府文件全面停止使用「武漢肺炎」。

張百達說,兩岸共同敵人不僅是病毒疫情,還包括雙方各自內部的仇恨政治、極端政治與民粹主義。這不僅對台灣民主發展是相當負面的,就兩岸關係也是負面的。

張百達也說,疫情一開始,23日台灣曾表達願意捐贈1萬件防護衣給對岸,但是很遺憾,對面沒有接受。副總統當人賴清德也曾表達兩岸防疫互助,而總統蔡英文也表達過在行有餘力,台灣願意協助對岸防疫工作。

洪奇昌也表示,從一個醫療工作者來看,對於這次WHO的領導能力給予很低的評價。希望這個機構提出相關政策的能力能夠再提升。但對於這個疾病的名稱,去年12月底就是提到「2019新型冠狀病毒所造成的肺炎」,就像今天研討會也是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所以不必然要過度強調這是中國武漢肺炎;雖然我們知道最早大量爆發的地點是在中國武漢」。

對於要使用新冠狀病毒肺炎或武漢肺炎,許信良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奥在七大工業國會議(G7)不是堅持要用「武漢肺炎」來寫公報,但其他人都反對。美國總統川普過去為了刺激中國大陸,特別講「中國肺炎」,他也是為了報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控新冠肺炎的來源是美國所致。這是為了報復、氣話,現在川普也不再使用這個名稱了。

許信良說,台灣應該支持全球化,也希望加入WHO,對於全球的共識,應該要特別敏感。對於WHO定的名稱,對於全世界,除了美國以外,大多數人都接受的共識應該很尊重。「而在兩岸關係裡面,我們也沒有必要特別去刺激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竟然很在意武漢肺炎, 認為這個是歧視名稱,我想,兩岸關係互相尊重是非常重要的,中國大陸應該尊重台灣的現實,台灣也應該尊重中國大陸的情感,他們居然在乎這個名稱,居於互相尊重原則,我們真的可以避免使用。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   圖:林朝億/攝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張百達   圖:林朝億/攝

兩岸政策協會今0日舉行「新冠疫情下的兩岸關係」座談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