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日前在行政院召開的「兒少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會議」中,提出新版《學生服裝儀容之原則》,除了明訂高中校園的「服儀委員會」學生代表應佔1/3以上;校方針對服儀違規的學生開立「愛校、勞動服務」也將被認定不合法;學生發起的「五大訴求」連署,不到2天的時間,就有2千多名學生、12名立委響應。

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任首日,教育部長潘文忠召開記者會宣示,校方不得以「服儀」作為懲處(記過、警告)學生的理由;不過校方可針對違規學生採取「適當之輔導或管教措施」,如正向管教、口頭糾正、要求可達成管教目的之公共服務、書面自省和靜坐反省等。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指出,多數學校仍透過「愛校服務」、「勞動服務」,「繞道處罰」與服儀規定不符的學生,使得學生感受不到「服儀解禁」、「學生自主」的政策美意。

在這次的新版《學生服裝儀容之原則》草案中,明訂高中校園內的服儀委員會,學生代表應占1/3以上,且每3年應檢討服儀規定;也刪除輔導管教措施當中的「公共服務」;若修法通過,校方針對服儀違規的學生開立「愛校服務」、「勞動服務」也將被認定不合法。

台中市兒少代表兒少權益組長賴昱達說明,這次草案將服儀委員會學生代表比例定為1/3以上,這個比例是個合理的比例,學生代表能與教師方、行政方,相互制衡,避免學生淪為橡皮圖章。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倡議組組長劉志洋認為,學校不應以特別的權力關係侵犯學生人權、身體自主、人格發展與表現的自由。

針對「適當之輔導或管教措施」中的「書面自省及靜坐反省」,劉志洋指出,透過大量文字抄寫與拘束學生身體自由,可能涉及有辱人格的歧視問題。他建議教育部移除此項,才更貼近「服儀零處罰」的目標。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倡議組組長劉志洋。 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坦言,仍有師長藉反服儀名義,要求學生每節下課罰站、未到者記警告,或者是扣班級生活秩序分數,連續幾個禮拜倒數3名記過的連坐法,諸如此類繞道處罰方式。

林彥廷表示,教育部除了應該更明確規範學校、教師不得使用任何對學生不利益之方式進行服儀糾正,包含學校應不得限制學生妝容,也應該在草案修正中一併納入。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 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等發起團體也提出「五大訴求」連署,訴求內容有「新規範盡速實施」、「明確限定輔導管教態樣」、「檢視修法後學校落實情形」、「檢視校級會議學生代表保障」、「國小服儀規範應參採學生意見」。

連署不到2天,就有2191名學生連署,其中以台中市為最多學生連署的縣市,有369名學生加入,接著新北市則有296名學生、台北市210名學生。

此外,跨黨派的12名立委也紛紛響應,包含民進黨籍的范雲、洪申翰、鍾佳濱;台灣民眾黨賴香伶、蔡壁如、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時代力量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以及無黨籍林昶佐等,共同呼籲教育部正視學生訴求。

發起團體指出,多數學校仍「繞道處罰」與服儀規定不符的學生,使得學生感受不到「服儀解禁」的政策美意。   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