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重機爭取上國道已經多年,交通部林佳龍表示,「可重啟評估檢核」,且除了國道三甲之外,不排除再挑選一條橫向高速公路,作為開放重機的評估標準,另外,南迴公路草埔森永隧道,將試辦開放大型重型機車(250cc以上)行駛,預計試辦六個月,交通部將觀察試辦的結果,以決定未來是否持續開放,並做為接下來是否開放其他隧道路段的參考依據。

林佳龍在臉書中表示,在台灣,50cc以上的機車即稱為重型機車,而250cc以上的機車則為大型重型機車。又分為250cc至500cc的黃牌重型機車,以及550cc以上的紅牌重型機車,日本、美國與歐洲國家,多數在一定條件下(如管制速度)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國道,但也有南韓等國禁止大型重型機車行駛。

林佳龍坦言,開不開放紅牌重型機車行駛國道,是一個很具爭議性的課題,而社會已經討論許久卻沒有共識,支持與反對的聲音都很大。

紅牌重機上國道自2011年就已經立法通過,但過去10年來卻毫無進展,林佳龍表示,他瞭解社會多數民意反對紅牌重機上國道,憂心國道的肇事率因此增加,對於機車穿梭於高速行駛的汽車車流中,更是讓許多開車族及機車族的親友擔心害怕。

林佳龍多次接見重機族的代表,前幾天也與哈雷機車的車友團隊見面,他們都認為,紅牌重機上國道的唯一條件,就是要「安全第一」,不只重機族要安全,汽車用路人也要安全。

因此,交通部啟動「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與快速公路」的評估檢核專案,邀請專家學者、重機族代表,透過大型重機快速公路的影像,及可能行駛國道的車流分析,以交通科學車流行為模式,評估紅牌重機上國道的安全性。

最終紅牌重機是否可以上國道?林佳龍表示,「他沒有預設立場」,要視評估檢核的結果進一步分析並與社會溝通,也提醒所有重機族,每一次騎上快速公路及一般公路的駕駛行為,包括跟車及超車都可能影響最後評估的結果,請保持好安全距離,並且依規定駕駛,也不要為了超車而在車縫中行駛,唯有所有用路人都自律,大家才可以安全駕駛、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