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即將屆滿10年,國安局研判中國有可能中止ECFA。陸委會25日晚間表示,不希望中方因政治因素中止ECFA,造成雙方損失及破壞兩岸關係;中國涉台學者則認為包括ECFA在內的「惠台政策」應該會持續推動。

自2019年下半年起,不時傳出ECFA將面臨「10年大限」。國安局長邱國正24日在立院答詢指出,在疫情紛擾下,中國需要一個轉移內部壓力出口點,可能中止ECFA。

陸委會晚間透過書面形式指出,ECFA是兩岸在互惠互利原則下簽署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列入早期收穫的項目可相互減免關稅或開放市場,實施以來對雙方均有利,希望持續落實,不希望中方因政治因素中止ECFA,造成雙方損失及破壞兩岸關係。

中央社報導,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認為,堅決反對台獨、推動兩岸經濟交流是中方基本政策,即便服貿協議在台灣未通過生效,兩岸的經濟交流也未曾停止,「惠台政策」更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頒布,從上述思路來看,只要有助於兩岸交流,ECFA不會輕易中止,惠台政策也會持續。

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也認為,中國目前的焦點放在防疫、恢復經濟發展,以及展現「大國擔當」幫助全世界走出疫情,即使有一定的社會壓力,中方始終「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會從宏觀角度思考兩岸關係的總體發展,不會輕易中止EC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