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流系的大炮段宜康上周五 (20) 日開轟了,而且炮口向內,轟的是自家人。
段宜康在他的臉書寫道 : 「聲望高到可以不講是非」,「權力大到可以為所欲為」,更指出「位子也是別人給的」,「我們就等著你來道別」。

對黨內同志公然開幹這麼兇、用詞這麼狠,段宜康到底罵的是誰? 在記者的追問下,段宜康依然不肯開口。

雖然段宜康沒有指名道姓,但從新頭殼當天對此事的報導,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新頭殼在新聞的末段寫道 :
有人懷疑,這個是否跟段宜康所屬新潮流系的人馬,最近紛紛被某人拔掉官位的事件有關,而段宜康所指涉的當事人也就呼之欲出了!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於臉書指出,指出「位子也是別人給的」,「我們就等著你來道別」。 圖:翻攝自段宜康臉書

「郎係哇台ㄟ! 」

而就在前天 (24) 日,蘇貞昌竟然也在立法院大方的承認了人就是他殺的!
蘇貞昌說,外界近日關注4個人事案,其中一家公司不但公司內亂,汽車還會撞到飛機,「所以把他拉下來也是剛好」。

蘇貞昌所指的4個董座人事案,包含桃園航勤公司前董事長郭榮宗、華儲公司前董事長陳宗義、華夏航科前董事長趙麟去職,以及台水前董事長魏明谷也請辭。好巧不巧,這4人全是當今聖上所眷寵的新潮流系人馬,前3人更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關係斐淺。

至於魏明谷,蘇貞昌講得更直白,他說他一直很愛護魏,去年請魏擔任台水董事長也很努力做,一年來凡事講酬庸就是點魏,但魏才50出頭、擔任過縣長,未來路還很長。 蘇說 :「我愛護他,我告訴他這樣對他是傷、對團隊也是傷。」

魏明谷在一年任期後突辭台水董座,蘇貞昌證實有約談勸退他。 圖:擷取自臉書

從正面看蘇揮大刀砍酬庸

蘇貞昌高舉回歸專業拒絕政治酬庸大旗,對新潮流人馬猛下殺手,名義上正氣凜然,被砍的人多半不敢吭聲。
更何況,國營企業肥缺被新潮流佔好、佔滿,早已飽受國人詬病,連黨內人士也看不下去,蘇揆連拔這些國營企業董座的舉動,在市井小民看來,也是剛好而已。

況且,這些政治酬庸者被拔掉之後,替換人選多半選擇內升,正好符合蘇貞昌回歸專業的訴求,並未替換上蘇系人馬,更是獲得民眾肯定。

多年以來,國、民兩黨早把政治酬庸視為理所當然,政治人物有勇氣拒絕酬庸,蘇揆開了先例,值得替他大聲拍手叫好。

520換閣揆?

但蔡政府政治酬庸的官位這麼多,為何被拔以新潮流系居多? 看來蘇揆的動作很有針對性,難免引發段宜康的不滿。

民進黨內派系鬥爭的風暴,正隱隱成形。

再回頭看看段宜康的臉書內容 : 「位子也是別人給的」,「我們就等著你來道別」。
蘇貞昌的位子是誰給的? 當然是蔡英文

那「等著你來道別」是要等到何時? 今年520蔡英文宣誓就職是最佳的時機,那時蔡英文可宣布蘇揆「階段性任務完成」,那蘇貞昌就會一下突然沒位子了。

520之後可不可能換新閣揆? 從以下幾點來看,答案是很有可能。

一 下屆縣市長選舉布局

為了替2022的縣市長選舉布局,閣揆大位正居於民進黨內派系利益交換的要衝,各派系都希望自己的人馬上位,而蘇系在民進黨中,並非實力最強。

二 政治人物玩「大風吹」,替自己未來的規劃盤算

沒位子就沒舞台,很容易被民眾遺忘,這是政治現實。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的下一步在哪? 值得關注。而任滿兩屆的縣市長如桃園市長鄭文燦該如何安排,更是焦點。這些地方諸侯如果沒有妥善安排,一不小心就會有新的黨內風暴。
近來不時傳出換蘇的傳聞,顯示的確有有心人士在帶風向。

三 小英與蘇貞昌的關係

翻開民進黨內政治史,就知道小英與蘇的關係並非那麼融洽,而且,還有不少的心結。
前統陳水扁爆料,2006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兩度想拔掉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2010年,蘇貞昌不甩時任黨主席的蔡英文,自行宣布參選台北市長;2012年蘇貞昌跟蔡英文搶黨內總統初選提名,當時雙方陣營刀來劍往,頻頻鬧上新聞版面。
彼此心結至今到底有無化解,各家說法都有、版本不一。

前總統陳水扁爆料,2006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曾兩度表態要換掉時任副院長的蔡英文。 圖:林朝億/攝 (資料照片)

蘇貞昌能夠在去年一月當上行政院長,全因那時民進黨在2018縣市長選舉中全面潰敗,軍心渙散,小英面臨最低潮,連當時的行政院長賴清德都跟小英切割,硬是要請辭。小英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只好請出在民進黨內輩分甚高的蘇貞昌出來穩住大局。

蘇貞昌回鍋行政院長以來,也不是很聽小英的話,之前在沒報告的情形下,就曾迅雷不及掩耳的拔了幾家官股銀行及中華電信董座,也讓府院關係有點緊張。

爭取民氣對抗宮廷政治?

看看段宜康發文的時間點,剛好是520前的兩個月,正是形塑輿論風向開始的時機點,別人挺不挺蘇貞昌在520後續任閣揆我不知道,起碼新潮流是反對的!

如果蘇貞昌有意願在520後續任閣揆,應該去爭取各方支持,為何又要去開罪黨內的主力派系新潮流? 而且換上的又不是自家人馬,看似並沒從中撈到好處? 那蘇貞昌到底圖的是什麼?

答案很可能是,民氣!

行政院長的提名權在總統,普通政客為了這個位置,只能拼命博取小英好感,希望獲得她的認同,但老江湖的蘇貞昌卻未必如是想。

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到底有沒有心結,一直是政壇的熱門話題,圖為2019年一月,蔡英文宣布蘇貞昌回鍋接任行政院長。 圖:張良一/攝

蘇貞昌可能判斷小英並不是那麼滿意他,再加上民進黨內部派系角力,他很有可能在520後被逼退,因此乾脆放手一搏,開大門走大路,直接爭取民眾支持,用民氣來對抗宮廷政治。

而打破政治酬庸,回歸專業這種大公無私的做法,最能令人耳目一新,贏得民眾的支持,讓小英失去換閣揆的理由與正當性。

這個做法如果成功,蘇可保住政治地位;如果不成,蘇也可博得清名,做為日後捲土重來的資本。

薑是老的辣,酒越陳越香,蘇貞昌幾十年的政壇閱歷畢竟不是白混的,看準時機下重手,恰恰展現了蘇的深厚功力。

蘇貞昌與新潮流系的對立,已形成民進黨茶壺內的風暴。會不會越演越烈? 還是會被「河蟹」掉,依然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