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加劇,短短一週內從45例增至破百,加上科技業龍頭台積電、台灣學術研究最高殿堂中研院陸續出現確診病例,讓原本從過年後就開始部署的各大企業更積極升級防疫措施,以撐過這波疫情。

科技業

台積電自出現確診病例後,已宣布啟動分組辦公;筆電大廠華碩和宏碁正在演練員工遠距上班相關作業,視疫情決定何時正式實施;記憶體模組大廠創見更宣布將發給全球員工每人500美元(約新台幣1.5萬)的「抗疫補貼金」,是國內首家提出補貼金方案的企業。

運輸業

作為感染高風險的航空業,華航已經展開分區分散辦公,如分層、分棟或於不同地區上班,確保員工能順利執行業務,並儲備人力資源。同時,華航也要求員工在搭接駁車時,必須量體溫並以貼紙識別,搭車時要戴口罩。

長榮航空也開始實施防疫班表,規劃早、晚班員工上下班時走不同動線,減少非必要的接觸,同時要求員工上班時戴口罩、量體溫,公用物品勤用酒精消毒,辦公室內同樣加強清潔。

金融業

2月底時,金管會就表示,已有13家銀行的總行採取異地辦公。隨著疫情越趨嚴峻,跟進的業者越來越多,目前已有至少47家金融業者採用異地辦公的措施,其中又以銀行24家最多,包括兆豐銀、國泰世華、台新銀、玉山銀、北富銀、新光銀等,其次為保險業、券商和投信業。

員工們怎麼說

一名竹南科學園區的員工表示,過年後公司即要求員工辦公時都必須戴口罩,非緊急事項一切以電話會議為主,連快遞寄來的物品都必須統一放置在指定地點,消毒後放置一段時間才能開封。雖然過程繁瑣,但因為是非常時期,同事們普遍都贊成公司的做法。

另一名長榮海運員工表示,公司在過年後就有讓員工遠距辦公的規劃,最近一兩週以來更是加快腳步。先讓員工開始輪流試行在家辦公,接著以「雞蛋放在不同籃子裡」的概念,將員工分流到集團位於不同縣市的辦公室工作,避免「一人中鏢,全員淪陷」。

該員工認為,雖然試行居家辦公初期,大多數人都有點手忙腳亂,又要填寫線上健康調查表又要摸索工作軟體使用方式,搞得比在辦公室還忙,但過一陣子後,應該就會比較習慣。

未來居家辦公趨勢可能擴大

日前美國政府一份內部流出的文件顯示,專家預測疫情將持續18個月,也就是明年秋天才會結束,而在同一日,總統川普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隨後,加州州長頒佈全州宅居限制令,要求民眾非必要不得外出,各州都開始出現「搶糧、搶槍、囤彈藥」的現象,掀起社會恐慌。

台灣由於政府嚴密監控疫情,尚未發生像美國及亞洲鄰近國家的情況,僅有旗下員工人數多,或有跨國業務的大型企業開始採取遠距工作措施。但隨著先前出遊的國人及台商、留學生陸續返台,確診案例預料將會持續增加,屆時居家/分流辦公措施可能會進一步擴展至更多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