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洛磯山國家公園群(Canadian Rocky Mountain Parks)有壯觀景色、多樣地形如冰河、山峰、湖泊,以及豐富自然資源,不但是加拿大熱門的旅遊景點,也因多樣化的地質景觀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而且一般旅客較少注意到,洛磯山脈的伯吉斯頁岩(Burgess Shale) 還是著名的化石區!

加拿大境內的洛磯山脈分成6個國家公園。 圖:新頭殼/製圖

超過4800公里的帶狀長廊

洛磯山脈跨越美加兩國,綿延超過4800公里,一路跨越美國6州(科羅拉多州、猶他州、蒙大拿州、愛達荷州、懷俄明州及新墨西哥州)和加拿大兩省(亞伯達省、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長達4800公里的洛磯山脈擁有壯觀的景色,被雪覆蓋的險峻山峰、寶石般水色的湖泊、冰河地形等等,還有豐富的自然資源、野生動物,讓加拿大跟美國各自在境內設立多座國家公園保護,並將這裡打造成帶狀的旅遊長廊。

壯麗山峰是許多遊客來此造訪的主要原因。 圖:翻攝自National Park Service網站 Mackenzie Reed/攝

美國境內有4座國家公園,加拿大境內有6座,分別是賈斯伯國家公園(Jasper National Park)、冰川國家公園(Glacier National Park)、悠鶴國家公園(YOHO National Park)、班夫國家公園(Banff National Park)、庫特內國家公園(Kootenay National Park)、沃特頓湖國家公園(Waterton Lakes National Park ),加拿大境內的國家公園群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中,可說是北美洲的珍寶。

地質寶庫和化石聖地

洛磯山脈涵蓋多樣地形,除了經典的山峰和湖泊之外,也有稍微驚險的峽谷地形給遊客進行一日遊。圖為Johnston Canyon。 圖:翻攝自Banff & Lake Louise Tourism網站

洛磯山脈國家公園之所以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是因為它保留了多樣的地質景觀,在整個地區都可以找到冰川地形的經典地貌,包括冰原、冰川、峽谷和各種侵蝕沉積地形。而美麗的湖泊、瀑布、石灰岩洞穴等更是遍布山脈,成為各區著名景點,每年吸引數百萬遊客到此遊訪。

特別的是,洛磯山脈還有世界上著名的化石區。早在1909年,伯吉斯頁岩(Burgess Shale)就被科學家發現,這裡保留5億1500萬年前的動物化石群,科學家們在這裡發現數量驚人且保存完好的軟體動物化石,對了解古生物演化有非常大的幫助。

旅遊TIPS:必知景點!4大名湖、群山環繞的班夫小鎮

除了自然景觀,班夫也是非常多人去洛磯山脈會停留的景點,體驗住在被群山圍繞小鎮的感覺。 圖:翻攝自Banff & Lake Louise Tourism網站

洛磯山脈有3座湖自助旅行、跟團遊的旅客都不會錯過,分別為班夫國家公園佩多湖、露易絲湖(班夫國家公園)、翡翠湖(悠鶴國家公園),它們有如沉睡在山中的寶石,在陽光下呈現寶石般的豔麗色澤,也是洛磯山脈明信片上常見的圖像。

許多人會選擇以班夫鎮為國家公園進出口,班夫鎮被群山圍繞,鎮上的房子多以木造屋為主,街道筆直地展開,放眼望去皆是山巒,有如童話小鎮。這裡的生活機能也非常方便,餐廳、補給、住宿都很便利,也可以以這裡為據點進行周邊一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