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不滿對被貼上病毒發源地的標籤,多次向國際發聲抗議,但美國總統川普三度以「中國病毒」來稱呼武漢肺炎,「病毒來自中國,這就是原因」強調會這樣說是希望用詞精確。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反駁,認為這有涉及歧視,還翻出過往H1N1疫情,稱H1N1源自於北美,但也沒人說是「北美流感」。
 
世界衛生組織18日再日內瓦總部召開新冠病毒例行記者會,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會上表示,川普一再以「中國病毒」來稱新冠病毒,「可能在無意中導致種族歧視」強調病毒沒有國界、不區分種族膚色和財富。
 
萊恩也指出,WHO刻意為這次的病毒定名,就是要避免對一國或特定群體汙名化,COVID-19的名稱不代表任何地理位置、動物、個人或團體。他認為將病毒和種族或地區連結在一起是不恰當的,還翻出過往H1N1疫情,稱H1N1源自於北美,但也沒人說是「北美流感」。
 
武漢肺炎病毒定名持續引起爭議。川普於週三表示,稱中國病毒是因為,不滿中國試圖捏造病毒是美國士兵帶去中國。他也於今(19)日重申,使用「中國病毒」一詞無涉種族歧視,並強調病毒來自中國,他希望用詞精確。

美國總統川普。   圖:擷自白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