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預防武漢肺炎感染,日本小中高各級學校大停課,東京都也率先在安倍首相宣布之前停課,為了停課期間兒童或高齡者也能動腦並進行超越世代的交流,台灣旅日本因坊棋士王銘琬在16日捐贈了純棋棋具100套給東京都,並對知事小池百合子及副知事梶原洋說明純棋10分鐘就能學會圍棋,並可防治失智、提高學習能力,此項行動,在18日獲得每日新聞大幅報導。

王銘琬還贈100套純棋棋具給東京都,由負責健康福祉的副知事梶原洋代表接受。 圖:劉黎兒/攝影

王銘琬係在日本棋院理事長小林覺及名棋士木谷實之子木谷正道陪同下一起拜會東京都都廳,捐贈了由趨勢科技贊助的純棋棋具,說明純棋是只要懂得「包圍提取,子多為勝」就馬上可以對弈,是讓圍棋變成零門檻的好方式。

小池知事對於在防疫期間有此好方法來紓解兒童停課後學習空檔以及促進老少學習交流的純棋很感興趣,認真聽王銘琬說明純棋特點。

本身也是圍棋業餘初段的東京都副知事梶原洋在副知事室代表先接受了100套的棋具,他是負責東京都健康福祉的官員出身的副知事,他表示正好東京都當下主辦的「銀髮交流活動大會───東京緣(EN)JOY」的五大項目之一是圍棋,其他四項是日本將棋、健康麻將、卡拉OK、舞蹈。

王銘琬還贈100套純棋棋具給東京都,由負責健康福祉的副知事梶原洋代表接受。 圖:劉黎兒攝影

王銘琬向小池及梶原說明,雖然人人都想學圍棋,但是圍棋因為現在計算勝負方法是圍棋高手為了便利而形成的較為複雜方式,因此大部分的人在入門之前就覺得是高門檻遊戲,但純棋是將勝負還原到最簡單的以盤上子多者為勝的計算方式,因此不論年紀多小或多大,都馬上能學會,也適合因防疫而無法外出者學習,任何人從幼兒到老人家都可學會一起下,促進世代間溝通與交流。

本因坊棋士王銘琬對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明純棋最適合防疫期間老少同樂。 圖:劉黎兒攝影

王銘琬除了對小池及梶原說明外,也在棋後記者會等說明純棋的三大優點如下:

1)10分鐘學會,馬上可教人,享受數千年圍棋智慧

2)促進腦活性化,防治認知症(失智)、提高學習能力

3)增進超世代交流

捐贈給東京都的100套純棋棋具將先在東京都的市區町村當樣本試行採用,今天每日新聞大幅報導了此項消息!

每日新聞今天大幅報導王銘琬捐贈棋具供停課中兒童等可動腦學習的舉動。 圖:劉黎兒攝影

純棋棋具目前在日本已由幻冬社出版,在日本全國各大書店及玩具店都可購買;在台灣則由時報出版出版,也在各大書店及網路書店可以訂購。

王銘琬表示純棋除了最適合不同世代實際面對面對弈外,目前也有趨勢文教基金會製作免費的中文教學視訊以及網路免費對弈APP,以及對弈網站等,裝備齊全,不懂圍棋的人也能馬上透過這些純棋相關資訊學會圍棋,純棋是讓圍棋入門便零門檻的最佳學習方式,從3歲到100歲都能學會!

每日新聞電子報也大幅報導王銘琬捐贈純棋棋具給東京都以利防疫停課兒童等學圍棋。   圖:下載自每日新聞官網

本因坊棋士王銘琬對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明純棋最適合防疫期間老少同樂(劉黎兒攝影   圖:劉黎兒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