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隨著今(18)日上午宣布全境列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旋即於下午宣布「科技防疫」3大系統,包含入境檢疫、防疫追蹤及電子圍籬,未來居家隔離、檢疫之民眾若隨意趴趴造,系統將會發送「告警簡訊」給當事人、民政單位、衛政單位與轄區警察,以確實掌握相關人員行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將以電子化加速入境資料檢核及程序,結合後端「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透過手機定位方式掌握行蹤,以確保防疫措施的落實。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隨著案例連日大量增加,居家檢疫的人數只會越來越多,如果相關流程全部用人工,有再多人也不夠,效率與精確度也不會比運用科技更好。

資訊組組長簡宏偉則說明,為提高入境流程效率及入境資料正確性,已建置「入境檢疫系統」,於起飛前或落地後透過掃描QR Code,線上填寫健康聲明書等資料,加速入境通關程序,旅客資料也整合至14天居家關懷的「防疫追蹤系統」及追蹤告警的「電子圍籬系統」。

簡宏偉表示,「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對象包括居家隔離和居家檢疫者,會觀察該民眾的手機訊號是否超出範圍,一旦離開檢疫範圍,系統會發送「告警簡訊」給當事人、民政單位、衛政單位與轄區警察,以確實掌握相關人員行蹤。

簡宏偉強調,該系統僅會取得手機訊號的位置資訊,沒有其他資訊,符合比例原則,也符合去識別化及法規要求,沒有個資外洩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