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店昨夜驚傳凶殺命案,據傳兇手患有思覺失調症,未穩定服藥。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臨床心理師張銘倫表示,思覺失調症患者常常排拒精神醫療協助,尚未進入與離開精神醫療協助範圍後,便落入家屬無力,醫政、社政、衛政鞭長莫及的三不管地帶,患者長期生活適應缺乏輔導與督促,這才是政府資源需要投入的地方。

107年5月,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擬修改《精神衛生法》,希望將強制住院核准權從專家審查會改為法院審查判決,以符合對患者人權的保障、並減輕第一線工作人員被告的壓力。

病患家屬照顧壓力大,對強制住院常有看得到卻吃不到的無奈感,許多毒品引發的精神病症狀,或是原發性思覺失調症者正性症狀活躍發病時,的確會帶來自傷、傷人的危險,強制就醫在違反人權的疑慮之下,常常不是那麼容易啟動,有時家屬報警說要強制就醫與住院,但是警察一來,看到個案好好的,情緒穩定的樣子也只能打道回府,在缺乏專業判斷的背書下,要進入此流程並不是那麼容易。

病患自急性病房出院之後,病識感、生活作息常規建立、規律服藥及回診、日常活動的安排、人際關係調適、生活及職業功能的重建和維持...這些才是重頭戲,精神醫療的時代潮流走向社區化,為了節約健保資源,政策也傾向減低床位數、關病房,個案從醫療體系過渡到完全回歸社區,這區間通常有幾個選擇:1.日間病房。2.日間型精神復健機構。3.康復之家。4.精神護理之家。5.民間社福組織或會所。

但對於完全抗拒精神醫療,無法成為初診個案者、家庭支持薄弱或獨居、抗拒機構式服務者,張銘倫認為,互助家庭、中途之家、共居家園、長陪支持社群是可以考慮的生活模式,政府卻將所有資源放在失智與失能者,社會福利政策很難為人數過少的精障族群挹注資源。張銘倫呼籲,細緻的危機處理方式,還有病患長期生活適應與老後的生活安排,需要政府納入政策來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