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國確診病例人數高居不下,但台灣迄今僅49病例。面對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武漢肺炎進入全球大流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昨12日指出,台灣相對之下如此低的確診人數凸顯台灣的防疫措施做得很好。

根據法廣名為「台灣為對抗冠狀病毒的模範」為題的報導,報導中分析台灣的防疫措施,表示因為台灣在國際上被孤立只能自助,且防疫的關鍵於「快速反應」及「透明度與公民精神」。

2003年SARS大流行重創台灣,因此台灣吸取那次教訓,由各部會成立統一疫情指揮中心之外,還兩大關鍵。分別為「快速反應」和「透明度與公民精神」。

第一部分「快速反應」,根據法廣指出,台灣訊數決定取消來自武漢的班機,接下來拒絕中國、香港與澳門人入境,而從中國回來或轉機的台灣人,必須執行「居家隔離」。而從韓國、伊朗和義大利入境者,也被嚴格要求健康管理,進行體溫監測和戴好口罩。報導中還提到台灣「禁止出口口罩」和「增加口罩產量」,學者高格孚(Stephane Corcuff)受訪時表示,台灣政府不是發放口罩配給券,而透過偶數和奇數和健保卡販售口罩。

除了「快速反應」,法國里昂政治學院教授高格孚也曾在受訪時提到台灣「卓越的醫療體系」,專業的醫療團隊、全民健康保險制度、足夠的預算和研究動能,都是台灣可以運用的資源。

第二個關鍵「透明度與公民精神」,法廣指出台灣公開資訊並進行宣導,外交部網站法文編譯博磊(Pierre-Yves Baubry)對此表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定期告知民眾最新情況和注意事項,「這些措施讓民眾感覺非常安心」。博磊也進一步表示,民眾接受政府建議戴出門口罩,尤其在公眾交通工具上人人幾乎都會配戴,展現「公民精神」,戴口罩可以說是台灣人生病的反射動作,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公民精神與政府溝通,以及積極投入的不同社會成員,都造就了台灣真正的全體動員。」

博磊另外指出,這種「公民精神」的感覺因為台灣在國際上收到排擠,尤其名列WHO之外更加強烈,「彷彿在說,台灣能獨自處理,而且也只能自食其力」。高格孚也支持類似觀點,「民眾的高度參與可能因為這個國家感到孤立、脆弱,因此加倍警戒。某種程度來說,台灣在國際場合中的孤立強化了它的決心。」

博磊還表示,台灣目前延後或取消了多場大型活動之外,一般生活受影響不大,企業照常營運,人民一樣開工,「如果冠狀病毒在台灣真的存在,那可能也只存在於話題裡吧」。

最後高格孚引用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即台灣疫情在控制下,但仍必須全力警戒因世界疫情擴散而引發的第二波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