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將三讀通過因應武漢肺炎防疫的600億元特別預算。國民黨團雖支持預算,但認為應擴大預算。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更稱,像20億元的振興抵用券「太小兒科了!」,起碼要再加一個「0」。

鄭麗文表示,她先前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就覺得當時蘇貞昌也希望擴大預算,且非常明顯的,當時編列600億元預算時,就疫情對經濟的衝擊顯然是低估的,因為疫情不斷擴大、延伸,對全球的經濟勢必造成非常重大的衝擊,遠遠超越當年的SARS,甚至有專家認為會超過當年的金融海嘯,所以絕對不可小覷。

鄭麗文指出,600億元的特別預算扣掉防疫需要,剩下紓困跟振興經濟的部份,其實只有400億元,真的是杯水車薪、非常不足,她支持追加、擴大預算。

鄭麗文稱,現在許多中小企業、小店面已經在生死線上掙扎,水已經淹到這裡了,如果等到滅頂再救就來不及,「救生圈」夠不夠,能不能及時讓最需要的人拿的到,是政府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希望政府做好心理準備,隨時擴大預算。

鄭麗文表示,包括大家討論很多次的振興抵用券、消費折扣券,真的是太小兒科了!20億元真的沒有辦法,起碼要再加一個「0」,這是一個全球作戰的時刻,加上供應鏈可能斷裂、以及石油價格戰,都是雪上加霜,雖然這些都是經濟上的黑天鵝,但全球經濟衰退、經濟嚴峻情勢,已經像灰犀牛這樣的龐然大物迎面而來,我們不能站在這邊毫無動作,否則被人家輾過的時候就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