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升溫,台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徐丞志日前推論,韓國的疫情即將見底,總數在萬人以內,徐丞志也分析南韓這次疫情高峰期控制在比中國短的兩大原因,其一就是南韓的醫療照護量能還沒到崩潰的程度,第二就是南韓傾全國之力去拉大實驗室的檢驗量能。

徐丞志先曾運用化學反應的碰撞理論,製作動力學模型,推算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勢,其分析還登上國際知名《經濟學人》雜誌。

韓國疫情有機會在三月底收尾!「醫療照護量能」、「檢驗是量能」成主因

徐丞志日前在PO文表示,以初步結果看來,韓國有一定的機會在三月底前收尾,不再有顯著的「新增」人數,最後的確診人數大約會落在一萬人以內(模型曲線是用 9,000 人去估的),只要韓國其他各大城市不要有大規模的疫情再爆發,應該可以讓新增確診數穩穩緩降到三月下旬趨零。

值得注意的是,南韓這次並未實施類似武漢的強力封城手段,僅管制大型集會活動,但同樣也達到不錯的防疫效果,徐丞志表示,隨著歐美相繼淪陷,南韓的經驗將很值得世界其他國家借鏡。

這次韓國的高峰期(2/26~3/8,共12天),甚至比武漢疫情(約18天)還來得短,徐丞志推測只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南韓的醫療照護量能還沒到整個崩潰的程度,大部分有症狀的患者可以在醫院內接受隔離治療。

第二是南韓此次傾全國之力去拉大實驗室檢測量能,並針對所有可能的感染者進行全面病毒篩檢,除了快速消化等待檢測的時間外,更重要的是可能的最早時間點就把有感染力的人找出來進行隔離。如此幾點都有助於減少峰寬。

徐丞志強調,這也再次說明了高精確度、高通量的實驗室檢測技術,搭配有效的隔離,如此二合一的措施,在現代高度都市化的人類社會中,絕對是在疫苗出現之前對抗新型傳染病的的最佳武器。

四月中之後才可能停止增加確診人數!專家分析義大利情況

「至於義大利看起來就沒那樣讓人開心了。」徐丞志參酌湖北以及南韓的情況,抓兩個邊界條件 (boundary condition) 來推測最終可能的確診數。

徐丞志表示,第一個較「樂觀」的情況 (optimistic scenario) 是假設義大利本周開始的全境封鎖和封城隔離有效,然後高峰期抓 12 天(類似韓國的情況),推估最終確診數為 50,000 人,單日確診最高峰出現在3月16日,最高峰的時候每天大約確診 3,000 人(假設有足夠的檢測量能),每日新增數到四月初開始會逐漸停止增加。

第二個情況是比較悲觀的情況 (pessimistic scenario),這狀況有點類似湖北的情況,爆發疫情的區域在全面封城後要過約兩周才達到高峰期,但是在預測曲線上他的高峰期又比當初我在對中國的預測曲線要略長一些,象徵在全境封鎖後依然有人傳人的情況。

在這個預測曲線上,最高峰出現在3月22日前後幾天,單日新增達到 6,000 人,總確診數為 100,000 人,並且要到四月中之後才會停止增加新的確診人數。

在第二個比較悲觀的情況下,總確診數最後來到十萬人,這個數字已經超過中國現有的總確診數,在大規模疫情爆發的核心地帶,確診數的上限往往是由「檢測量能」來決定的。

整個義大利的人口數跟湖北省差不多,因此除非鄰近的歐盟國家協助義大利進行臨床檢體的檢測,不然要看到像中國最高峰那幾天,每天噴出將近四千人確診,還是有一定難度的,徐丞志也再次強調,高精度檢測技術的量能,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一個國家的國力和科技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