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中央發布公眾集會因應指引後,台北市政府今(6)日也公告台北市活動辦理規範,要求室內活動若參與人數達300人,「原則取消或延期」,若有舉辦必要,須經觀傳局及衛生局審核通過。 

因應疫情變化,台北市政府活動辦理規範明定各類型活動舉辦或取消的5項檢核標準,包括參加民眾全程維持「人與人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現場保持空氣流通,可開啟對外窗(非密閉空間);可管制出入口,有效管制人員進出;可事先掌握參加者資訊;不設飲食攤位及無飲食行為;慢性病者及孕婦原則上禁止參與。 

由市府補助或協辦的民間活動,建議比照市府規範實施,不強制配合;戶外活動部份,「原則可照辦」,惟取消人多擁擠的群聚活動及不設飲食,且活動場域保持空氣流通;室內活動方面,參與人數300人以下者,原則取消或延辦,如有必要舉辦,由各單位自行檢核,但超過300人以上者,則須由觀傳局及衛生局審核通過。 

副市長黃珊珊下午受訪表示,目前300人以下活動,由主辦單位自行檢核,檢核完畢後每周匯報到應變小組備查,但300人以上活動,必須在一個月前就要送觀傳局及衛生局審查,確定沒問題才能舉辦。 

之所以設定300人為審查門檻,黃珊珊強調,「重點不是人數,而是擁擠程度」,市府已經開過3、4次會,衛生局也很擔心,300人是要看辦在哪裡,在很大的地方300人其實沒什麼關係,可是在很小的地方,300人就是很大的問題,「人數不是最重要的,只是300人我們要審查,甚至我們要去看現場,不是針對多少人,而是針對那個密集的程度,和可能會影響的狀況來做綜合判斷。」 

媒體問到即將在這個月舉辦的大提琴家馬友友音樂會是否會取消?「現在在協調,他一定延期,只是我們現在在幫他找別的檔期」黃珊珊指出,4月份有很多活動也是國外表演者,目前已知有一檔取消,其他大多是延期辦理,文化局目前正在審理明年度的檔期安排,市府會優先留給這些因為疫情影響延期或取消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