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外界認為病毒的源頭是中國人民吃野味傳出,湖北今(6)日宣布,明確「禁止全省食用所有陸生野生對物」,包含人工繁殖、飼養的野生動物,並將嚴格打擊非法動物交易

根據陸媒〈新京報〉報導,湖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於今日通過「關於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且即公布起生效。

依據法規,湖北省全面禁止食用所有陸生野生動物,包含人工繁殖、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其中還規定重點保護珍貴、瀕危的水生野生動物;法律也規定禁止食用其他野生動物。

而列入畜禽遺傳資源原始目錄的動物,屬於家畜家禽,對於養殖、檢疫以及食用的相關規則皆按照法規執行。

法規公布同時,任何組織和個人均不得生產、加工、經營使用禁止食用野味和其製作的食品。網路交易平台、農(集)貿市場、餐飲場所等交易、消費場所等,不得為違規場所提供交易、消費、宣傳的條件、場所或服務。

至於罰則方面,法規規定,若出現違法行為均會依照法律規範給予行政處罰,依法追究。違法資訊將納入社會信用資訊服務平台,依法實行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