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於在美國迅速蔓延,但政府嚴格規定檢測標準及國內檢測能力不足,引發外界批評及擔憂。專家估計,美國可能有數千人感染,隨著受檢測人數增加,確診數會急遽上升。

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疫情統計資料,美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達230例,死亡人數12人,疫情已擴散至19州。確診人數在短短幾天內增加數倍,除了與武漢肺炎傳播力強有關外,另兩大主因是美國政府先前令人詬病的嚴格檢測標準,及國內檢測能力嚴重不足。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 (USAID) 前署長康寧迪克 (Jeremy Konyndyk) 於昨(5)日表示,「由於檢測設備的不足,我們仍無法得知美國疫情全貌,目前在官方看到的新增病例數據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康寧迪克直接指出,隨著疫情擴大,可能會使美國醫療保健資源陷入緊張。「目前美國也還處於流感好發季節,因此美國醫院的醫療資源沒有太多備用設備」

美國傳染病醫生麥卡錫(Matt McCarthy)於本月2日接受財經媒體CNBC(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訪問時表示,他於急診室照護病人時,手邊卻沒有能檢測武漢肺炎病毒的工具,他還必須聯絡、請求衛生單位才能為病人檢測。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前局長高特里布(Scott Gottlieb)受訪時也說,目前國內恐藏有許多未確診的感染病患,可能有數千名病人的情況需要確認。他預估,美國確診數量未來將急遽上升,之後才有可能掌握疫情確切擴散情況。

據消息指出,美國疾管中心最初檢測標準嚴格,只准許醫生檢測近期到過中國旅遊或接觸過確診病患的疑似病例,引發外界擔心恐有漏網之魚,且導致檢測速度遠遠趕不上需求。

美國多位公衛專家提醒,美國目前確診病例算低的原因,只是因為受檢測的民眾太少;隨著受檢測人數增加,病例數可能會攀升。

對於美國境內武漢肺炎防疫問題,防疫指揮官彭斯(Mike Pence)於4日表示,美國政府正努力將2500組檢測工具發送至醫療院所,預計將足夠進行150萬次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