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朋友間近日傳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肥料可能出現短缺的狀況。今(6日)陳明文蘇治芬蔡易餘、莊瑞雄、賴惠員、鍾佳濱與黃秀芳等民進黨中南部立委舉行聯合記者會,與農糧署、台肥公司共同呼籲,目前肥料供應無虞,而且價格持續維持穩定,請農民朋友毋須恐慌,台肥公司及各民營肥料廠目前庫存量充足,可供應農友春耕需求無虞。

立委蔡易餘反映,嘉義農民買不到肥料,發現肥料上架立即搶購一空,造成農民恐慌,囤積心理造成連台灣本地原料如硫酸銨、尿素肥料都缺貨,他也頻頻向農民宣導,請農民視需求購買就好。莊瑞雄要大家「免驚!」,台肥已經掛保證絕對夠用,不要跟衛生紙還有尿布一樣囤積,讓別人沒得用。

關於肥料出現缺貨的狀況,蘇治芬等七位立法委員共同在鏡頭前向農民朋友信心喊話,肥料安全庫存量充足,有需要再購買就好,除了肥料外,農用物資農委會也需隨時監控數量與價格變化,為國內所需調節提早因應。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表示,農糧署每期作都會協調農會與合作社場辦理疏運肥料安全庫存,要求庫存肥料要適時釋出給農民,賴惠員也提醒農糧署與公平會要特別注意,避免市場發生哄抬價格情形。

農糧署陳啟榮主任秘書說,統計一期作需要肥料15萬噸,從去年12月截至3月3日為止已經供貨達18萬公噸,台肥公司及各民營肥料廠從施肥旺季之前就已全力投入產線,日供應量超過3,000噸,足夠供應到春耕後都沒有問題。

農糧署肥料安全庫存目前已超過16,500噸。農友正常施肥狀況下,我國肥料供應絕對能足夠。再者製肥原料來源多元,我國自中國進口原料僅占3.1%,其他主要來自印尼、中東、加拿大等地,疫情不影響產線。據了解,台肥從中國進口原料只有氧化鎂與腐植酸,只佔總進口原物料0.07%,目前也都能進口,東南亞也都有替代來源,台肥子公司培豐硝磷複肥工廠今年7月就能正式投產,屆時肥料更充足,農民朋友不用擔心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