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在即,但受各界聚焦疫情等因素影響,國民黨選舉遭到邊緣化,不僅討論度低,連黨內參與度也不高,參與投票國民黨員恐怕只有10多萬人,而這樣的低投票率將使選舉回歸比拚地方動員的基本盤,也讓外界原先預期選情對青壯派江啟臣有利的戰況,再增添不確認因素;被視為「鐵票部隊」、對黨務參與度高的黃復興黨員再度成為左右結果的關鍵,到頭來,國民黨終究走不出「得黃復興者得天下」。

武漢肺炎疫情、參選人亮點不足、選後對國民黨失望冷感、國民黨資源人力不足導致投開票所減半,加上國民黨主席選舉是黨內封閉式選舉,歷來國民黨主席補選投票率本來就偏低,這次國民黨主席補選投票率恐落在3成至4成之間,預期投票數比2016年補選洪秀柱對決黃敏惠時的14萬票還要更低,這次恐怕只有10萬名左右的黨員願意在周六出門投票。

綜觀國民黨選票結構,大方向可分為自主黨員、地方派系、黃復興黨員3大塊。在時勢所趨下,外界預期自主黨員選票多數會流向江啟臣,但因選情趨冷,候選人政見、訴求能見度低,兩名候選人因個人特質的緣故,彼此也激不出什麼火花,一旦投票率拉不起來,那其中投票率最低的也會是自主黨員。

如今江、郝陣營的選舉操作回歸偏重「陸戰」,在派系運作上,郝龍斌長期經營的北部,固然有一定實力,其長年參與黨務運作,在組織能力上也更具優勢,掌握彰化農會系統的蕭景田、雲林張家、王金平旗下黨員組織都被認為靠向郝,也補足郝龍斌在中、南部的票源。

台中起家的江啟臣,雖自身經驗、經營相對不足,但背後有連家的連勝文擔任操盤手,出錢出力積極替江勤跑地方,江啟臣還有岳父劉盛良在新北的人脈、資源與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的支持,加上彰化縣議長謝典霖家族,其地方動員實力之強敬讓郝營備感威脅,使得江在地方組織實力上不一定遜於郝。

而目前國民黨員分布最多的地區,依序在台北市的4萬3千多人、高雄4萬多人、新北市的3萬8千多人、台中市2萬8千多人與彰化市的2萬3千多人。有黨內人員指出,地方動員較明顯的地區在台北和彰化,郝龍斌固然在台北市較占優,但很可能被江啟臣以台中、彰化的優勢彌補過來。

到頭來,最重要的觀賽重點還是在黃復興黨部。現有34.5萬名具投票資格的國民黨員中,黃復興黨員就多達8萬人,若總投票人數最後只有10萬上下,對國民黨最忠貞、參與度最高的黃復興,一如預期又成為關鍵多數,且影響力恐怕超出預期。

雖外界看好認為軍系出身的郝龍斌在黃復興這塊較吃香,但從2017年補選,多數黃復興選票較多流向吳敦義、黃復興黨部主委金恩慶支持洪秀柱,郝龍斌最後只是第3名的先例來看,黃復興儘管是國民黨的「鐵票部隊」,但其選票流向並不是鐵板一塊。

黨部結構尤其高齡化的黃復興黨部,忠貞對象是黨不是人,不僅內部依縣市、軍階劃分,黨部高層號召力其實也沒想像來的高,尤其大選再度大敗後,讓基層黃復興黨員對黨中央相當不滿,形象佳、頻繁釋出善意的江啟臣,在兩岸論述不引起反彈下,還是能獲得青睞;何況選前黃復興主導下吳斯懷進軍國會,引起軒然大波當下,郝龍斌當時公開反對不分區立委提名,早被記上一筆。

無奈的是,訴求「改革」、「改造」的國民黨,這次選舉運作仍無法跳出傳統框架,雙方檯面上競爭不溫不火,檯面下各自忙著拉攏地方要角,為了贏得選舉,不論在兩岸論述、黨務爭議等議題的應對上,都未能引起黨外共鳴;結果組織運作能力才是勝負關鍵,終究又得靠外界覺得國民黨最該被改革的那塊來定勝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