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5)日針對不當黨產爭議的「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國發院)」土地召開記者會,指出北市府罔顧原地主權益,多次忽略黨產會質疑,依舊同意給予建設公司開發許可及建照,呼籲柯文哲不要成為前總統馬英九及國民黨脫產的幫兇。

不當黨產爭議的「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國發院)」土地(簡稱國發院土地案)是中華民國當年撤軍抵台後,強行徵收私人土地供軍方使用,軍方隨後提供給國民黨,讓其協助國家訓練青年革命軍,但時任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將國發院土地轉賣給私人建商,違反憲法大法官釋字第443號解釋「凡涉及人民財產權利的限制及權利義務分配事項,須符合『授權明確性原則』」。

林昶佐強調,國發院土地案目前正由黨產會及北檢進行偵辦中,而當黨產會都派代表於「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會議提出疑問時,北市府屢次忽略相關疑問,更在2019年12月通過核發土地開發許可及建照給予元利建設公司,此舉除了侵害原土地主權益、侵害轉型正義之外,更讓建案買主無故捲入黨產糾紛。

賴品妤指出,國發院土地原屬「機關用地」及「行政區」土地,馬市府任內,藉捐贈永建國小遷校用地申請變更為「住三用地」,營建署並在馬英九當選總統後通過變更,有「因黨設事」之嫌。此外,土地變更的條件之一,是建商應設立信託帳戶,向變更後「保護區用地」內其他私人地主議價收購土地,並將保護區用地無償供用15年,但建商在沒有完成收購保護區土地的情況下,北市府卻仍然許可開發,「人民的財產權完全被政黨及其把持的執政機關操弄於股掌之間,讓人難以接受」。

林昶佐更指出,上述情節完全符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中「顯不相當之對價取得之財產」,黨產會已啟動調查程序,若確定屬於不當黨產,就必須立刻返還「原所有權人所有」。

針對馬英九在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將該大片土地以38.3億低價售給元利建設,林昶佐表示,「由於這遠低於一般行情,北檢目前也正在追查、偵辦馬英九是否涉及《貪汙治罪條例》中的圖利罪。」

林昶佐跟賴品妤呼籲,北市府的作為,侵害轉型正義及原地主的權益,嚴重違反行政程序法,該建照應再重新檢討。

北市府都審會則回應表示,認定該土地產權疑義是私權爭議,非屬都審委員會權責,私權爭議也經最高法院確定判決,確認元利建設有權處分,所以委員會依法審議。